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 我国科学家发现抗衰老关键代谢物。

2月1日,《细胞发现》上发表了我国科学家的研究,通过对包括鹿茸干细胞在内的多种细胞进行代谢层面的分子图谱绘制,寻找究竟是什么样的生命活性物质让鹿茸有再生的能力。 在已有的代谢通路的框架内,研究团队分析了大量的细胞,发现再生细胞对代谢途径有自己的“偏好”,富集多胺代谢、尿嘧啶代谢、脂肪酸代谢等更频繁地发生。

“我们认为,这些代谢通路是跨物种保守的、与再生密切相关,可能蕴含着再生的密码。” 论文通讯作者之一、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所研究员张维绮说。 同时,研究团队结合已有的人类干细胞衰老研究平台,对潜在的促再生代谢物进行了细致的筛选,最终发现了一种“明星分子”尿苷。资料显示,尿苷此前作为一种药物具有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等活性。

而在最新的论文中,研究人员通过动物试验证明,用注射、涂抹、口服等方式给小鼠尿苷处理可以促进5种组织器官的损伤后修复。例如,肌肉损伤的小鼠增强了肢体抓力、毛发损伤的小鼠实现了毛发再生、心梗小鼠的心脏收缩力受到增强、小鼠的肝纤维化得以缓解……直接给老年小鼠喂食两个月的尿苷,小鼠的系统运动能力也会显著提升。

这些研究证实了尿苷是一种能延缓人类干细胞衰老、促进哺乳动物多组织再生修复的关键代谢物。

据介绍,该研究获得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及北京市等项目的资助。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刘光慧研究员、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曲静研究员、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张维绮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编辑:杨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