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目前我国现有行政村已全面实现“村村通宽带”,超过97%的县城城区和40%的乡镇镇区实现5G网络覆盖;农村光纤平均下载速率超过100Mb/s,已实现与城市“同网同速”。这不仅意味着我国信息化建设取得了巨大进展,也有力拓宽了农民的致富路。

“要想富,先修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不断加快推进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实现了“村村通路”,打破了农村经济发展瓶颈。而今,我国又实现了“村村通宽带”,打通了广大农村接入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大动脉”,这无疑为农民致富和乡村振兴插上了翅膀。近年来,一些已经通宽带的农村在互联网使用方面已取得明显成效。因此,在“村村通宽带”后,要总结相关经验,更好帮助农民致富。

搭建好网络平台,更要提供丰富信息和优质内容。近年来,一些地方通宽带后,以农村需求为导向,政府和企业大力开发和推广新业务新应用,建立农村基层信息服务体系,引导信息和服务进村入户,提供交流、交易、推广平台,促进农业信息的快速有效传播。但有的平台缺乏可用信息和优质内容,成为摆设;有的平台内容不错,但更新很慢,成为“鸡肋”。因此,平台一定要做好内容及更新。与此同时,要做优移动端,以APP为突破口,强力推进系统打通、业务整合、流程再造,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水平,实现农民办事不出村和社区。

在发展农村电商的同时,要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科技兴农。当前,我国农业正朝着信息化方向发展,尤其是农村电商,让全社会体会到其作用。但卖得好,首先要产品好。当前,我国一些农村还在采用较为落后的传统生产方式。因此,要在生产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主要是种植业和养殖业的智能化,大力提升其发展规模、质量和效益,并通过产业融合发展,催生新的业态。

要强化农民信息化培训,提高农民素质。网络是把“双刃剑”,在缺乏引导和培训的情况下,有的人可能将其仅仅作为消遣娱乐的新玩物。这就需要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农民进行培训,讲授互联网知识,把互联网与发展生产紧密结合,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以培养新型农民。

既要种好脚下的地,夯实线下生产的基础,也要耕耘好网络,培育线上发展空间。笔者认为,“村村通宽带”后,必将进一步释放出“数字红利”,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和乡村经济新活力。(拓兆兵)

编辑:苗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