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据@中国三峡集团 消息,12月7日下午,我国首个漂浮式海上风电平台,搭载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组成“三峡引领号”,在广东阳江海上风电场成功并网发电。

这标志着我国在全球率先具备大容量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自主研发、制造、安装及运营能力,对促进我国海上风电高端装备制造升级、挖潜深远海风能资源具有积极意义。

(图片来源:微博@中国三峡集团)

我国海上能源储量大,5~50米水深70米高度的海上风电,预计可开发资源达到5亿千瓦,漂浮式海上风电技术在我国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据了解,“三峡引领号”位于广东阳江海上风电场,是全球首台抗台风型漂浮式海上风机,最高可抗17级台风。与传统固定于近海海床上的风电机组相比,漂浮式机组可实现在深远海部署风力发电机。

“三峡引领号”单机容量5.5兆瓦,每年可以输送出4000万千瓦时清洁电能,可满足11000个三口之家一年的家庭正常用电,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000吨。

据悉,“三峡引领号”是目前全球机位水深最浅、抗台风等级最高,所受风电机组载荷最大的漂浮式海上风电机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编辑:万玉航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