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发布《“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企业软件业务收入突破14万亿元,年均增长12%以上;工业APP突破100万个,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不断提升;培育一批具有生态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建设2个至3个有国际影响力的开源社区,高水平建成20家中国软件名园。

专家认为,《规划》更加强调产业发展质量,提出重点在于围绕软件产业链,加速“补短板、锻长板、优服务”,提升软件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夯实共性技术、基础资源库、基础组件等产业发展基础,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十四五”时期,我国软件业将迎来规模、质量双提升。

重规模转向提质量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规模效益快速增长,业务收入从2015年的4.28万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8.16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3.8%,占信息产业比重从2015年的28%增长到2020年的40%。软件加快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软件信息服务消费在信息消费中占比超过50%。

“我们将重点从名城、名园、名企、名品、名人五个方面发力,全面推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说。

截至2020年底,我国13个“中国软件名城”实现软件业务收入6.3万亿元,占全国业务总收入的77.5%,集聚效应非常明显。2020年,软件百强企业收入占全行业比重超过25%,其中,收入超千亿元的企业达10家,2家企业跻身全球企业市值前十强。同时,软件园区已成为推动软件产业特色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和集聚化发展的有力抓手,全国268家软件园区贡献了75%以上的软件业务收入。

谢少锋表示,“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夯实开发环境、工具等产业链上游基础软件实力,提升工业软件、应用软件、平台软件、嵌入式软件等产业链中游的软件水平,增加产业链下游信息技术服务产品供给。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副所长蒲松涛表示,《规划》重点突出了“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发展要求,并将产业基础目标和产业链水平目标提至产业规模目标之前,这与以往有较大差异,表明“十四五”期间我国软件产业将进一步从重规模转向提质量,向着高质量发展方向持续迈进。

软件能力成核心竞争力

“软件产业和其他产业相比具有三个明显的产业特征。”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江明涛介绍说,一是“基础性”,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底座,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关键核心都是软件。比如,工业互联网的通用平台层本质是工业操作系统,应用服务层的核心是工业APP;二是“实用性”,要充分发挥重大应用、重大工程对产业发展的牵引作用,特别是引导制造业企业开放应用场景,加快产用协同创新、适配;三是“定义性”,通过“软件定义”,可以拓展产品的功能,变革产品价值创造模式,赋予企业新型能力,催生新型制造模式,推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兴起。

什么是“软件定义”?就是利用软件程序赋予事物应用功能和使用价值,满足日益复杂的多样化需求。最典型的就是软件定义产品的功能,例如,智能手机通常每增加一个APP就增加一项功能,就要对智能手机重新定义。现在的智能手机,既是传统的无线电话机,也是计算器、照相机、电视机、录音机、导航仪、信用卡等产品的集成,上述功能均由软件实现,这就是“软件定义手机”。

随着“软件定义”理念得到广泛实践,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制造等新模式新业态已进入产业化推进阶段。江明涛表示,一方面要大力支持开展“软件定义”及泛在操作系统平台相关理论和技术研究,构建“软件定义”核心技术体系;另一方面要培育“软件定义”创新应用生态,建立面向高端装备、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城市等典型行业领域的“软件定义”解决方案,组织开展试点示范,探索“软件定义”生态发展与运营模式。

这也意味着巨大的市场机遇。正如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所言,软件能力已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产业数字化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方向。对于企业自身来说,要抓住数字化机遇,赋能传统产业。

突出培育开源生态

“全球软件产业的竞争已由单一产品的竞争转向生态系统的竞争,缺乏核心关键技术支撑、国际开源生态中软件企业主导权不足及知识产权隐患、缺乏具备适应现代软件产业发展的复合型高端人才、缺乏龙头企业抢占前沿领域技术制高点、生态构建路径及生态环境基础薄弱等问题,成为制约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严重瓶颈。”众诚智库总裁杨帆说。

蒲松涛认为,核心瓶颈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关键基础能力不强,例如在软件基础理论、工程方法、底层技术研发方面尚未形成自主的创新体系,缺乏向更深层次创新的主导权和主动权。二是产业生态有待完善,主要体现在质量标准体系尚不健全、软件价值难以度量等方面,无法引导产业界将更多资源投入到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环节。

针对这两个核心问题,《规划》提出了相应的主要任务,如“加强共性技术研发,强化基础组件供给,完善质量标准体系,支撑软件价值提升”等。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软件产业处处长王威伟表示,将加快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APP等新型工业软件,应用开源模式构建工业软件协同创新生态,加速孵化工业软件开源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重点突出了开源相关内容。开源能够集众智、采众长,加速软件迭代升级,促进产用协同创新,推动产业生态完善,已成为全球软件技术和产业创新的主导模式。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开源生态的重要贡献力量,参与国际开源社区协作的开发者数量排名全球第二;企业“拥抱”开源趋势明显,使用开源技术的软件企业占比近90%;国内开源基金会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开源鸿蒙”等一批本土开源项目正在孵化,开源能力建设步入实践深耕新阶段。华为“鸿蒙”通过开源变“一家所有”为“开放共有”,加速产业生态集聚。(记者 黄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