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 近日,证监会网站更新了对暴风影音创始人冯鑫的终身市场禁入决定书(下称“决定书”)。

决定书显示,冯鑫所涉违法事实包括“暴风集团未按规定披露商誉减值测试假设,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虚增利润及资产”以及“暴风集团未披露《回购协议》及进展情况”。

(截图自中国证监会网站)

据决定书,暴风集团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就收购暴风智能形成的商誉,未充分考虑暴风智能面临资金紧张、业务停滞等减值迹象,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构成虚假记载,导致暴风集团少计资产减值损失12,754.71万元,虚增利润12,754.71万元;2016年3月,暴风集团及其关联方、光大资本及其关联方拟通过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的方式,收购MPS(下称MPS项目)65%的股权,暴风集团与光大浸辉签订《回购协议》。因未在约定期限内履约,暴风集团屡次被要求履约,且按照人民币计价的收购成本、40%收购溢价计算被要求履约金额达869075.94万元。然而,2016年至2018年,暴风集团未披露《回购协议》及约定履约期限届满以及相关方催告暴风集团履行合同义务的事项,未履行法定的临时报告和定期报告义务。

证监会认定,暴风集团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所涉金额特别巨大,冯鑫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违法行为情节严重,决定对冯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自宣布决定之日起,除不得继续在原机构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原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外,也不得在其他任何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或者担任其他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职务。

据决定书,冯鑫请求对其不予处罚或减轻处罚。证监会对冯鑫的申辩意见不予采纳。

公开资料显示,冯鑫于2007年创立暴风集团(原暴风科技)。公司于2015年3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于2020年11月被深交所摘牌。2019年9月,冯鑫因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职务侵占罪,被上海静安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据天眼查,冯鑫任职企业共38家,包括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暴风控股有限公司等,任18家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在26家企业中任高管。目前,冯鑫关联超200条限制消费令,曾多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和失信被执行人,未履行的执行标的金额超1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