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发布《“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和重点行业实践(第二批)》,涉及生产单元模拟等10个“5G+工业互联网”的典型应用场景,以及石化化工、建材、港口、纺织、家电5大重点行业。

  截至目前,“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已经扩大到20个,重点行业增至10个。工信部表示,将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强化“5G+工业互联网”应用推广,并拓展应用领域。

  标杆示范带动作用凸显

  第二批“5G+工业互联网”10个典型应用场景包括生产单元模拟、精准动态作业、生产能效管控、工艺合规校验、生产过程溯源、设备预测维护、厂区智能理货、全域物流监测、虚拟现场服务以及企业协同合作。5大重点行业分别为石化化工行业、建材行业、港口行业、纺织行业和家电行业。

  从生产单元模拟场景看,通过在生产单元各类设备上设置5G模组或部署5G网关等,采集海量生产数据、设备数据、环境数据等实时上传至边缘云平台,而边缘云平台则利用三维(3D)建模技术建设与物理生产单元对应的虚拟生产单元,实现生产制造状态实时透明化、可视化。企业可以利用模型仿真、孪生共智等基于数字孪生模型的技术进行分析处理,实现产能预测、过程感知、转产辅助等功能,将实际生产结果与5G虚拟生产单元的预期结果进行比对,根据比对差异对物理生产单元进行优化,实现生产要素、生产工艺、生产活动的实时精准管控,确保生产稳定高效运行。

  在虚拟现场服务场景,通过对工业产品的外形数据及内部结构进行立体化建模,企业可以构建虚拟数字展厅,通过5G网络传输至用户的平板电脑、AR/VR等智能终端,用户与数字模型实时互动,能够实现产品细节的沉浸式体验和感受。此外,基于5G和AR/VR融合,企业可以构建贴近真实场景的全虚拟场景,为员工进行操作技能培训和自由操作练习,提高技能学习效率。

  今年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发布了第一批“5G+工业互联网”优秀实践成果,包括协同研发设计、远程设备操控、设备协同作业、柔性生产制造、现场辅助装配、机器视觉质检、设备故障诊断、厂区智能物流、无人智能巡检、生产现场监测10大应用场景,涵盖电子设备生产、装备制造、钢铁、采矿、电力等5大行业。

  “5G+工业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的标杆示范带动作用日益凸显。在日前举行的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韩夏介绍,以赋能实体经济为目标,“5G+工业互联网”已融入千行百业。“5G+工业互联网”全国在建项目已经超过1800个,覆盖采矿、电力、钢铁等22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5G+工业互联网”支撑实体经济降本、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重要作用不断显现。

  同时,“5G+工业互联网”的赋能路径日益清晰。“基础电信企业、工业企业、通信设备企业、软件企业深度合作,形成多样化的商业运营模式,团体赛打法更加成熟,各地聚焦重点特色行业,举办多场行业现场会,服务地方产业升级,区域协同发展的格局更加清晰。”韩夏说。

  龙头企业积极参与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和重点行业实践(第二批)》中,石化化工、建材、港口、纺织、家电五大行业的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并实现了降本增效。

  例如,建材行业产品生产具有连续、流程化和能源资源消耗型特征,企业降本增效的需求大。良瓷科技、海螺集团、泰山玻纤等企业利用5G技术开展生产单元模拟、厂区智能理货、生产过程溯源、精准动态作业等典型应用场景的实践,确保产品质量稳定,提升了生产效率。

  据介绍,海螺集团与中国电信合作,开展“5G+AI+智慧装船”项目建设,通过搭建多视角相机,根据三角测量原理,实时监测水泥船位置以及装船机溜筒位置和姿态。对数据进行AI分析,并通过5G网络将结果与预警信息传送到指挥调度中心,基于中心控制算法发送指令到装船机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实时控制装船机作业,避免因位置不当引起碰壁、冒灰和其他视野受限情况,实现对装船作业的全流程监控。项目实施后,生产效率提升70%。

  随着港口业务量不断增长,提升港口综合作业效率势在必行。招商港口与中国移动合作开展“5G妈湾智慧港口”项目建设,通过采集港口集卡、岸桥、场桥、船舶和集装箱等时空数据,搭建码头全要素场景平台和1:1数字孪生体,通过预演未来作业,帮助码头在生产作业开始前对生产计划进行验证和评估;通过对接现场设备定位系统,对生产设备运行及作业执行情况进行全局把控;通过回放历史作业,分析和诊断生产作业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算法调优、指令调度提供依据。通过对港口生产进行预演、实操和复盘,实现了妈湾智慧港生产最优化。项目运行后,港口综合作业效率提升30%以上。

  建设公共服务平台

  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显示,加快建成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支持基础电信企业与工业企业对接合作,利用新型网络技术、先进适用技术建设改造企业内网,面向重点行业打造企业内网升级改造标杆和5G全连接工厂。完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提升国家顶级节点服务能力,优化二级节点和递归节点布局,加速标识解析服务在各行业规模应用,推动主动标识载体规模化部署。完善多层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培育一批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型平台,建设面向重点行业的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发展面向特定技术领域的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工业设备和业务系统上云上平台。建设和完善涵盖国家级、区域级、行业级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依法依规利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认为,加快释放“5G+工业互联网”潜能需要解决三大问题,一是要解决5G工业芯片模组价格高的问题,消除产业瓶颈;二是要解决5G终端匮乏问题,不断丰富5G通用终端和行业终端;三是要进一步优化“5G+工业互联网”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韩夏表示,要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入更多行业和领域,增强产业链企业发展能力,提高产业链协作效率和供应链一体化水平。同时提升服务能力,支持领军企业牵头整合产业链,输出更多可供中小企业借鉴的成熟方案和先进经验,着力培育一批行业应用公共服务平台和解决方案供应商,降低中小企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的门槛。

  《“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提出,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将升级改造工业互联网内外网。建设高性能、高可靠、高安全的企业外网,支持工业企业运用5G、时间敏感网络(TSN)、边缘计算等新型网络技术建设企业内网。加快工业设备网络化改造,提升工业数据采集和互通能力。打造150个企业内网升级改造标杆,在20个重点行业打造5G全连接工厂,建成8个“5G+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