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骨灵活,脚步轻盈,“眼睛”似铜铃炯炯有神……日前,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三路一侧的排水井盖旁,一只行动自如的“机器狗”引来众人关注。

“‘机器狗’能在不破除路面的基础上,迅速深入地下数10米的雨、污管道,探明管道病害并提供精准定位,为后期的修复施工提供第一手数据。”中铁四局东湖排水管网排查改造工程项目经理程启利告诉记者,该项目目前已引入15台“机器狗”,在地下为管网探病,发现有管道破损后,工作人员将进行“无痕”修复。

记者在现场看到,“机器狗”拥有3对型号不同的“橡胶爪”掌握机身进退,首尾两组探照灯及摄像头充当“电子眼”,拉动前后铁质“颈环”,可辅助其前行。“机械狗”进入井内后,可将管内图像实施传输回工作人员手持操作台的屏幕上,操作人员只需动动手指,即可指挥其执行前进倒退、上下升降、抓拍越障等动作。

操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机械狗”探查的病害类型,工作人员可采用多种管道非开挖修复技术,有效解决管道内部腐蚀、接口渗漏错位等缺陷病害。

“根据检测结果,项目部及时采用CIPP局部修复技术进行管网的修复。先将经树脂浸透的玻璃纤维织物包随管道内衬修补器拉运至损坏处,随后对修补器的气囊进行打气,充气膨胀后的树脂膜与受损管壁无缝贴合,约2小时即可固化成型,随后修补气囊放气收缩,运至井外,漏洞修补完毕。”项目部工程部部长徐庆告诉记者,排水管网排查改造(一期)工程覆盖整个东湖高新区,需改造管网1665千米。目前,每段管道检修约2.5小时,最多只需4小时,一个班组每天可推进5段管道修复,工作效率大为提高。(蔡华菊 王豪 记者吴长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