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等承办的“2021世界科技海洋大会”在青岛开幕。本届大会以“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聚焦国际海洋领域最新科技成果,搭建“双招双引”平台和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的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据悉,本届大会为期3天,共设置主题报告会、10个分论坛和海洋成果转化暨“双招双引”对接会、海洋科技成果交易展等板块。大会开幕式上,2021年十大海洋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2021年海洋科技指数》和《中国海洋新兴产业指数》发布。

据了解,中国海洋新兴产业指数采用大数据获取和分析技术,从人力投入、资本热度、科创能力、市场信心等四个维度,选取人员薪酬、融资规模、专利转化、新增企业等10个反映产业发展的数据指标构建指数评价体系,通过指数变化情况全面、客观反映我国海洋新兴产业发展态势,为形势研判、决策制定提供切实依据。

据了解,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的中国海洋新兴产业指数具备三大亮点,首次实现了从全国1.5亿个市场主体中对我国海洋新兴产业相关企业的自动识别与分类,构建了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海洋高技术服务、现代海洋船舶工业等12个细分行业构成的中国海洋新兴产业企业数据库;实现了产业大数据视角的海洋新兴产业与各指标随时间变化趋势,以及12个细分行业、重点省市产业发展动态的实时监测与评价;开发建设了中国海洋新兴产业大数据监测平台,对全国海洋新兴产业相关企业的市场行为进行多角度实时跟踪和监测,以企业的技术创新、投融资、人才团队、薪资待遇等行为为颗粒度,实现企业精准“画像”。中国海洋新兴产业指数具有先导性、时效性、区域性、综合性和可扩展性等特征,填补了中国海洋新兴产业统计和度量的空白。

以数字科技为驱动,中国海洋新兴产业指数将实现对全国海洋新兴产业景气活力的监测,持续助力海洋新兴产业健康发展。此次指数首发后,未来将定期向社会发布指数监测报告,为政府部门、投资机构、企业等研判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形势提供重要决策参考,持续为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增添数字引擎。(总台记者 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