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 中电联统计与数据中心今日发布了《2021年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报告》称,到2021年底,国内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及比重将有望首次超过煤电。

《报告》显示,从电力消费需求情况看,前三季度,全国全社会用电量6.1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9%,上年同期低基数以及今年以来国民经济保持恢复态势是用电量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两年平均增长7.4%,高于2019年同期增速3.0个百分点。分季度看,各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21.2%、11.8%、7.6%,受同期基数因素影响,同比增速逐季回落;各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7.0%、8.2%和7.1%,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水平。

从电力的供给情况看,截至9月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装机容量22.9亿千瓦,同比增长9.4%。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电量为6.0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7%;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2880小时,同比提高113小时。

综合考虑国内外经济形势、上年基数前后变化、电能替代等因素,并结合当前外部环境等方面的不确定性,中电联预计2021年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0%-11%,其中,四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中电联预测,2021年底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及比重将有望首次超过煤电。预计2021年全年,全国基建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8亿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投产1.4亿千瓦左右。预计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3.7亿千瓦,同比增长7.7%左右;其中,煤电装机容量11.1亿千瓦、水电3.9亿千瓦、并网风电3.3亿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3.1亿千瓦、核电5441万千瓦、生物质发电3600万千瓦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合计达到11.2亿千瓦左右,占总装机容量比重上升至47.3%,比2020年底提高2.5个百分点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及比重预计将首次超过煤电。

不过,对于今冬电力保供形势,中电联预计迎峰度冬期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偏紧,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形势紧张。从各区域的供需平衡情况看,预计东北、西北区域电力供需基本平衡,但区域内新能源比重大,电力系统调峰与保供热矛盾较为突出;华北、华东、华中区域电力供需偏紧;南方区域电力供需形势紧张。燃料供应保障情况以及冬季气候情况是影响今冬电力供需形势的主要不确定性因素,若全国电力燃料供应持续紧张或出现长时段大范围寒潮天气,则电力供需偏紧的省份将增多,各区域电网中均将有部分省级电网呈现出不同程度的紧张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