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共同向往。”10月20日,2021天猫双11正式启动。而今年最大的变化,在温度。

当天,天猫宣布:将致力于打造一届低碳双11,同时将全面升级诞生了15年的公益宝贝项目,用低碳发展为地球降温,以公益之心让消费更有温度,温度一升一降,双11迎来了它的第13年。

据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董本洪介绍:双11进入第13年,阿里巴巴也在不断审视它与社会、时代的关系。

在他看来,双11的公共价值不仅在汇聚商业,也在传递理念,“怎样的生活称其为美好,什么样的举动值得共同向往,除了实惠、便利、品质,阿里巴巴也希望做出更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长远思考,承担更多企业责任。”

发出绿色消费主张,双11进入“低碳时间”

今年9月,作为首批全国绿色电力交易主体,阿里巴巴率先交易1亿千瓦时绿色电力,成为互联网行业最大的绿色电力交易主体。双11期间,预计阿里张北数据中心将使用绿电近300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6万吨,减碳量预计较去年双十一期间增长100%。

能源与技术侧有步骤的减碳,是整个“双11减碳计划”的背景色。在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鲁肃看来,双11不仅是盛大的消费场,更是巨大的减碳试验场。他说:通过技术能力的提升,今年每一笔订单在交易环节的碳排放,将在618降低17.6%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

绿色供给很关键。在9月的天猫双11招商规则中,伏笔已写得很清晰:“鼓励商家提报更多绿色商品,并鼓励商家采用绿色物流,以实际行动支持节能减排”。与此同时,本届天猫双11首次设立专门的绿色会场,向全球消费者发出绿色消费主张。

一系列的绿色消费行动正在展开:天猫发放1亿元绿色购物券,鼓励用户购买低能耗家电及绿色认证商品;家电行业联合蚂蚁森林推出18400g史上最大能量球,奖励购买低能耗家电;闲鱼推动鼓励用户汰换高能耗旧家电,实现全屋家电绿色焕新,让浪费变消费。

其实,早在618期间,阿里巴巴就首次提出了绿色GMV概念。双11期间,绿色供给更足,绿色消费更有体感,低碳行动画下一条延长线。

握指成拳,在绿色基建中发挥平台效应

从绿色基建角度,阿里巴巴的布局瞄准双11,也超越双11。

过去几年,菜鸟一直在纸箱上做文章。用智能箱型设计和切箱算法,减少了15%的包材使用,这一算法,已用在5.1亿个包装纸箱和快递袋,并向全行业开放。

今年双11,菜鸟还在“翻箱倒柜”:尽可能回收废弃包材,同时让它们实现二次循环利用。11月1日起,全国6万个菜鸟驿站将上线绿色回箱计划。同时,约1万驿站还将承担循环包材寄件使命,让快递箱更好实现“二次漂流”。

不仅是平台自己做。今年,天猫还将联合重点商家共同发起绿色商家联盟倡议,旨在推动从算法、数据中心、能源到物流、仓储、供应链、消费方式的全方面低碳化,让绿色消费主张走进千家万户。

阿里云发布零碳云计划:加快推进自身减排、输出数字减碳能力、支持绿色技术创新。一系列举措,瞄准一套更为绿色低碳的数字商业基础设施。

双11前夕,在乌镇第八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宣布:“ESG(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战略”是阿里巴巴的两大社会价值战略之一,将与合作伙伴、客户一起搭建绿色、可持续的新商业生态。从这个角度说,一届低碳双11,将成为绿色、可持续商业生态搭建上的重要一步。

15年473亿笔善款,公益宝贝实现全面升级

本届天猫双11另一个重大变化,则是公益宝贝全面升级。消费者在分享双11特定公益项目、获得好友助力时,阿里巴巴将为每次助力额外捐款1元。同时,平台为公益宝贝捐赠达一定笔数的商家增加专属标识;自动每天更新商家捐赠Top 100排行榜。

1元钱聚沙成塔。15年前,“公益宝贝”是因给身患绝症的淘宝店主周丽红筹款爱心项目诞生,随后发展壮大走向开放。15年来,淘宝上累计7亿消费者、800多万爱心商家默默做了公益,公益宝贝产生473亿笔善款,款项共用于200余个公益项目,累计帮扶超4300万人次。

公益宝贝是打通商业与社会的“善意货币”,让那些不参与双11的人,感受到双11的温度。据悉,今年双11公益宝贝捐赠善款,将重点用于三类项目:为乡村困境老人提供爱心午餐、为低收入劳动力提供公益保险、为留守儿童找到“童伴妈妈”。

“商业不应冷冰冰,平台可以汇聚点滴善意。我们希望,当交易峰值出现的时候,爱心峰值也会出现。”董本洪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