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春10月18日消息(记者 万玉航)智能座驾解决方案、3D视觉、电池电芯、智能车载网联智能系统配件……18日,在长春举办的2021中德汽车大会汽车科技创新展上,记者亲身感受了汽车科技前沿的强劲脉搏。

科技创新展开幕式上,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局长刘殿勋表示,今年大会首次举办汽车科技创新展,旨在服务更多样的企业需求、拓展平台功能。通过“展”的形式,让企业以更直观的方式展示最新的产品和技术,有充分的交流、互动空间;同时,参展企业分布于供应链的不同环节,使大会中不同领域、不同层级的企业都可以在其中寻找潜在的合作对象。

微链无人汽车展出的3D视觉机器人(央广网记者万玉航 摄)

在展会现场,记者注意到,包括海力达、阿诺德、联创汽车等在内的20家行业领军企业参展。这些国内外优秀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聚焦汽车电动化、智能化,选取了行业关注度高的智能网联、动力电池、电机电控、轻量化、氢能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和产品进行展示和交流。

亿纬动力展出的锂能电池(央广网记者万玉航 摄)

长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海英介绍,此次展览展示了智能网联、动力电池等九大类、50余种产品和十余项创新技术,对促进创新技术交流、推动优质项目落地、近距离对接主机厂研发采购和合作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悉,本届中德汽车大会以“创新引领·绿色未来”为主题,于10月18日至20日在长春市举办。大会邀请中德嘉宾共同探讨新时期行业创新发展趋势与国际合作机遇,探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对汽车行业发展的积极影响。大会为参会中德企业、园区搭建意见交流、宣传展示、合作对接和人脉拓展渠道,满足多样性需求,进一步畅通汽车产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良性互动。

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强认为,在全球“汽车新四化”的进程中,拥有传统核心技术与新型增量部件组成的弹性供应链,是各大品牌进行敏捷研发和先进生产的有力保障。无论是传统供应商还是新型增量部件供应商,无论是传统OEM还是新造车势力,都希望在战略转型的洪流中,找到更好的融合共赢方式。本届中德汽车大会汽车科技创新展为产业链的融合共赢提供了一个有益的尝试。

据了解,中德汽车大会是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跨境产业投资促进平台建设的主要成果之一,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联合中德双方产业集群、行业机构及龙头企业共同发起。大会为两国汽车产业合作提供政策与意见交流平台,为双方企业创造务实对接机会,为两国汽车产业集群、园区交流有益经验、进一步扩大地区间产业合作、推动产业升级提供支持。中德汽车大会自2017年发起,已成功在中德两国6个城市连续举办四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