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工业70年:我国航空武器装备实现重大历史性跨越

昨天(27日),航空工业集团在珠海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航空工业70年改革发展成就和此次参展情况。航空工业副总经理、歼-20战机总设计师杨伟也来到发布现场。他表示:我国航空武器装备在制空能力、战略打击、战略预警等方面已实现重大历史跨越。

杨伟表示,我国航空武器装备目前已实现从非隐身向高隐身、从机械化向信息化、从有人向无人、从中小型向大型、从跟踪发展到自主创新、从单项技术突破向体系化能力提升等重大历史跨越。

航空工业副总经理 歼-20总设计师 杨伟:制空作战能力方面,代表我们国家最高航空工业技术水平的歼-20,实现了批量装备。实际上大家也看得到,今年建党百年的时候,15架歼-20飞过天安门,实际上,天上不止15架,我们地上还有一大堆。另外在歼-20在实战化演练中,确确实实也表现卓越。除此以外,歼-10和歼-16系列飞机批量装备部队,所以我们空军以及包括空海军制空能力迈上了新的台阶。

杨伟表示,在战略打击能力方面,持续推进轰-6系列飞机改进、改型,初步具备了远程战略打击能力;在战略投送能力方面,运-20飞机批量列装部队,圆满完成一系列战训演练、抗击新冠疫情和境外运输等重大任务,使我军战略、战役投送能力实现快速增长。此外,战略预警能力也得到大幅增强。

航空工业副总经理 歼-20总设计师 杨伟:在战略预警方面,我们瞄着预警机的发展的前沿技术,立足国内发展了包括像空警-500等一系列的新一代的预警机,战略预警的能力大幅增强。除此以外,在空天能力方面,我们高空高速无人机,实际上在阅兵的时候,我们也展示了完成了研制,实现了迈向空天一体的目标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