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镇9月27日消息(记者 魏炜 万玉航)“关键基础设施安全面临三大威胁:外部攻击、内部攻击、告警和处置。”9月27日,在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安全技术发展和国际合作论坛”上,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关键基础设施作为国家网络安全战略的核心,可通过“一中心两体系”针对性解决三大安全威胁。

齐向东向央广网记者表示,态势感知与管控中心、安全防护体系、零信任体系这“一中心两体系”构成的内生安全,将在数字文明时代成为护航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发展的重要底板。

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发表演讲(央广网记者 魏炜 摄)

齐向东认为,内部攻击的主要原因是过度信任,据FBI和CSI等机构联合做的安全调查报告显示,超85%的网络安全威胁来自内部。员工、外包人员,都可能被收买、被利用、被盗用账号,成为黑客突破安全防线的跳板。相应的解决方案就是构建新的授信体系,对信任进行动态管理。

严防外部攻击,是守住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线的第一步。齐向东表示,可通过能力、数据、人才“三聚合”的安全防护体系,破解外部攻击难题。同时,要把传统的安全产品进行延伸,把产品变成一种能力,把能力变成一种资源,并用服务的方式使用资源。

齐向东强调,态势感知与管控中心是将监管态势、运营态势、攻防态势合为一体,实时监测所有资产,及时发现各种各样的网络威胁,并通过溯源找出薄弱环节,让安全体系不断升级,让安全能力与日俱增,全方位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