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 9月27日,在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工业互联网的创新与突破论坛上,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数字技术的变革才刚刚开始,阿里云作为数字技术的提供商,将进一步扎根各行各业,利用数字技术扎扎实实服务好实体经济。

以工业互联网的实践为例,他表示,数字技术支撑了未来工厂从单一的设备智能化、到车间式智能、再到工厂整体智能,最后迈向供应链和产业链高效协同。而浙江更进一步,把社会资源、政府资源和企业资源通过产业大脑平台进行更高效的协同。

在数字技术应用到工业的四个层次中,首先工厂要让设备能够被感知,通过AIoT的模块组件,把普通的生产设备变得数字化。同时,对于比较复杂的领域需要建立知识图谱。

他举例说,国家电网有几十万种设备,这些设备故障之后怎么维修,以前是依赖于人,现在可以通过知识图谱快速诊断。在一汽,设备何时故障也能被预测,这样工厂才能合理进行备用品的库存管理。

其次是流程的优化决策,特别是生产环节多的企业,例如垃圾焚烧工厂,需要非常多参数调节去优化焚烧炉的控制,以前只能依靠人的经验判断,现在数据收集后客户以用智能算法来辅助决策。

第三是工厂整体的效率优化,从订单开始到客户交付,把生产、供应、管理等全流程的数据汇集,进行整体优化。例如,三一重工每天可以采集PB级别的数据,汇集到数据中台,进行全流程的优化控制。

最后是供应链和产业链的高效协同,通过云钉一体的基础设施,链接上下游供应链,加速创新。其中一个重要趋势是低代码。张建锋认为,工业互联网需要大量系统建设,过去这项工作是IT服务商解决,但最清楚应该建一个怎么样的信息系统的人,应该是这个岗位上的员工。低代码开发平台能够让这些最懂业务的人,不用懂代码就能开发系统应用,提高协同和创新效率。

作为数字技术的提供商,张建锋表示,阿里云将进一步做好技术支撑,扎根各行各业,利用数字技术扎扎实实服务好实体经济,协助企业、社会和政府提高产业协同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