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镇9月26日消息(记者 魏炜 万玉航)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企业家高峰论坛:助力抗疫,复苏经济”在乌镇召开。

论坛聚焦“助力抗疫,复苏经济”,在数字经济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动能和国际合作契合点的大背景下,邀请有关国际组织高级别代表、知名专家、外国领军企业、国内互联网和传统行业知名企业家等共同探讨企业家如何抓住数字时代新机遇,以数字合作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以数字技术赋能社会可持续发展,以数字创新焕发经济增长新动能。

企业家高峰论坛现场(央广网记者魏炜 摄)

论坛分为“把握机遇,数字合作助力复苏全球经济”、“创新驱动,数字技术赋能社会可持续发展”、“开放共享,数字创新活力焕发经济增长新动能”三个板块,并举办主题为“未来数字时代,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的圆桌会议。

论坛上,多位嘉宾分享了精彩的观点。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表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数字化战略提出了新的要求。互联网企业在新时代要重新思考,如何定位互联网人的角色。互联网下半场的主旋律是产业数字化,互联网企业要投身到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建设中,既要“上山”又要“下海”,“上山”上的是科技高山,“下海”下的是数字化蓝海。互联网企业的科技积累要投入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物联网、车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

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洪祎发表演讲(央广网记者魏炜 摄)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侯阳认为,在后疫情时代,困难和挑战中蕴藏着新机遇,开启了未来的技术趋势。例如远程协作带来的灵活办公;边缘计算技术应用在智能设备、生产线和交通设备上,创造出新的业务模式和生产流程;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数字孪生到元宇宙扩展了无限想象。未来,每一家公司都要积极投身数字化转型,成为数字化公司,对症下药,选择适合自己的技术路线。

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侯阳发表演讲(央广网记者魏炜 摄)

蚂蚁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在演讲中谈及了自己理解的社会需要的数字化,以及充分调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内生动力,释放中小机构活力的相关因素。井贤栋同时提到,数字化发展过程中,也需要解决好数字包容性,帮助老年人做好数字化的辅导和服务。

蚂蚁集团董事长兼CEO井贤栋发表演讲(央广网记者万玉航 摄)

中国美国商会总裁毕艾伦,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战略政策副行长艾德明,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包卓蓝,思科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黄志明,荣耀终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赵明,中兴资本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包凡,世界经济论坛执行委员会、数字经济与新价值创造平台全球负责人,德雷克·奥哈勒兰,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等嘉宾出席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