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在电动汽车展览现场,嘉宾在了解电驱动平台。 记者 陈元才 摄

  ■ 记者 苏庆明

  充电40秒行驶10公里,更高效的自动换电站、汽车向电网反向放电……新能源已是汽车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而技术上的不断更新完善正是其重要的驱动因素。2021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技术展览区,便展示了多项令人耳目一新的“黑科技”。

  在汽车新能源化进程中,如何实现更便捷高效的补能可谓最核心的课题。9月15日,在知名汽车充电服务品牌特来电展位,海南日报记者看到一个名为“智动柔性充电弓”的产品,其采用无线定位技术,分为充电、受电装置两大块,其中充电装置安装在公交站上方,受电装置安装在公交车顶,电动公交车驶进公交站里,可伸缩的充电装置便可对接受电装置,实现自动充电。

  “智动柔性充电弓实现了公交站与充电站二合一。而且它的充电功率高达1200千瓦,充电40秒可行驶10公里,可谓‘秒充’,特别适合公交场景。”特来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产品已在上海、福建等地实现应用落地。

  充电站建设是推进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国家电网展位展示的“超级充电集”,集成了配电、保护、功率交换与充电、电网双向互动等功能,提供从电源接入到充电输出一站式解决方案,其超级终端最大充电功率高达360千瓦,远超目前主流的充电效率,可为普通乘用车、大型客车、货运车等高效充电。

  “我们这项装置还能让电动汽车给电网放电。”国家电网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其研发的V2G(Vehicle to Grid,即由车到网)技术,该项技术利用动力电池的移动储能特性,通过双向充放电机实现车载动力电池根据电网需求进行充放电。

  “也就是电网可以给车供电,车也可以把电返还给电网。”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使电动汽车可参与电网调峰、调频以及波动的清洁能源电力交易,调整终端用能结构,使电动汽车与电网良性互动。

  目前,换电已成为国家明确鼓励的电动汽车补能形式,其与充电相比能实现更高的补能效率。在上汽通用五菱展位,记者看到一个全自动微型换电站,其装置占地仅一个车位,高度不及半人,车辆只要行驶到其旁边,其便可利用激光和视觉识别技术识别车辆定位,在几分钟内为车辆更换动力电池。该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充电站相较目前主流的集装箱方案,节省了占地和建设规模,并且自动化程度较高,目前仅支持五菱自家品牌个别型号车辆换电,未来可以与其他品牌拓展合作。“它实现了全自动无人值守快速换电,车辆无须调整姿态、抬升。没有额外基建,可快速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