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9月3日,科创板年内新增117家上市公司和7家发行待上市公司,合计124家。其中,115家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占比超90%;50.8%的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50%,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和电子行业。

首发募资超千亿元

统计显示,截至9月3日,年内上市的117家科创板公司合计首发募资额达1021.37亿元,7家已发行待上市公司合计首发募资额123亿元,总计1144.37亿元。

117家年内已上市公司中,23家公司首发募资额超10亿元,主要包括8家医药生物行业公司、6家电子行业公司、4家电气设备行业公司。募资额排名前三的公司分别是和辉光电首发募资81.72亿元、大全能源首发募资64.47亿元、天能股份首发募资48.73亿元。

7家已发行待上市公司中,首发募资额超10亿元的有3家,时代电气为75.55亿元、振华新材为13.01亿元、上海谊众为10.08亿元。

按照申万行业分类,上述124家公司中,医药生物行业公司最多,达27家;机械设备行业有21家;电子行业有18家公司;电气设备行业有18家。

按照地区来看,上述124家公司中,广东、江苏合计达到44家,占比达35.48%;上海有15家公司。

盈利提升

上述117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71.24亿元,去年同期为638.43亿元。天能股份、电气风电、厦钨新能位列前三,分别实现营收162.55亿元、122.53亿元、65.68亿元;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10.03亿元,去年同期为61.15亿元,同比增长79.93%。大全能源、铁建重工、天能股份排名前三,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1.61亿元、9.15亿元、6.72亿元。

上述124家公司中,115家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有100家;46家公司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其中生物医药行业公司有11家、机械设备行业公司有9家、电子行业公司有7家。

得益于下游需求旺盛、多晶硅料市场紧俏,大全能源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12亿元,同比增长111.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61亿元,同比增长597.96%。

根据硅业分会数据,上半年国内多晶硅产量约为22.7万吨,大全能源多晶硅产量为4.13万吨,占国内多晶硅产量的18.19%,并实现销量4.25万吨。公司产品中纯度更高的单晶硅片用料占比逐年提高,单晶硅片用料占比为99%以上。

东吴证券发表研报称,随着N型技术的快速发展,对技术和质量要求更高的N型料将是后续行业发展大趋势,大全能源N型料产量占比可达30%-40%,在N型料需求考验下有望继续保持领先。

铁建重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8.65亿元,同比增长54.0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5亿元,同比增长28.65%。公司表示,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较低,报告期内公司大力开展区域经营,加大营销投入,同时受国家基础建设投入增大影响,公司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营业收入大幅度提升。

天能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2.55亿元,同比增长9.34%。上半年,天能股份铅蓄电池主业保持良性稳健发展态势,随着锂电池、汽车起动启停电池、储能电池、燃料电池等新产业高成长势头确立,科技研发的投入正在持续加大,进一步增强了天能股份的发展动能。

三行业值得关注

中国证券报记者观察到,在上述117家公司中,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50%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三大行业。

具体来看,医药生物主要集中在医药器械、生物制药、医疗服务;电子行业主要是集成电路、电子零部件制造。

银河证券认为,医药行业进入研发创新新阶段,未来成长空间广阔。一方面,国家政策持续扶持以及科创板上市规则整体利好研发创新型药械公司及创新服务产业链,主板创新服务产业链相关标的有望重塑估值。另一方面,医保控费降价大环境倒逼企业创新,创新研发大势所趋。与此同时,我国药械创新水平与国际巨头仍有差距,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开源证券研报称,国家政策持续扶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力度不断加大。政策的目的在于对重点领域的关键环节及关键领域进行“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高端机械装备制造板块与专精特新“小巨人”政策重点领域紧密联系,跟工业“四基”直接相关。伴随着政策不断推进,高端装备制造板块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天风证券称,2020年以来智能网联汽车和5G-V2X逐步实现规模化商业应用,车载网络变革带来高速连接器用量显著提升,单车价值量快速提升。在智能汽车时代,无论是车联网还是ADAS的发展都会提高对汽车数据传输的需求,催生百兆和千兆的数据传输需求,因此高速连接器Fakra、HFM、HSD和以太网等产品在汽车内使用将会大幅提升。未来,随着汽车电子化渗透率快速提升,以及对车载网络的需求升级,高速连接器行业将迎来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