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技术日新月异,网络安全已成智能社会新基座,近期全球行业法规、政策密集出台,推动治理先行,网络安全产业正迎来新拐点。8月27日,北京网络安全大会产业峰会线上启幕,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网络安全行业专家展开对话。与会专家指出,要保障信息化系统与安全体系深度融合,应转变网络安全保障思维,实现治理先行、同步发展。

  产业峰会与战略峰会、技术峰会并称北京网络安全大会三大峰会,是全球网络安全业界专家年度对话的平台。

  “安全应变而动。”在产业峰会上,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北京网络安全大会顾问委员会主任郝叶力亮明观点,“数字时代,安全正在发生重大变革。”

  郝叶力认为,新变量表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新技术快速激变带来新挑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帮助用户利用海量数据并从中获取巨大价值,但同时带来巨大威胁和风险,拓展了网络安全的应用领域;其次,新基建带来新要求。“十四五”规划要求围绕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布局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释放了新动能,但也对网络安全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数字化转型带来新任务;四是政策导向带来新标准。强监管,牵动了安全产业升级。

  “如何抓住这些新变量,用好新机遇,需要我们打开新视角,开拓新思维。”郝叶力说。

  全球权威的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分析师尼尔·麦当劳(Neil MacDonald)从全球网络安全局势进行研判:“我们所有人都面临着持续的安全挑战。造成安全挑战的因素包括疫情导致线上办公的增加,世界范围内对于隐私权法规的强化,现代应用程序架构(包括Kubernetes中的容器)复杂性和规模的增加,我们需要支持的移动设备和不受管理的设备等端点的多样化,以及攻击技术的不断升级等。”

  “网络安全迎来了发展新拐点。”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从信息化的视角回顾了过去25年网络安全发展历程后发现,信息化与网络安全经历了从先发展后治理、同步发展和治理、到治理先行的历程,这种转折表明网络安全行业迎来新拐点。“我们必须转换视角,要从信息化和业务视角看安全,要转换理念,坚持治理先行,为业务高质量发展营造健康环境。同时,应该用系统化和工程化的思维来构建安全系统,实现信息化和网络安全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