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数据资源与科技手段正成为基层治理的好帮手:打通政务数据资源,为居民找到空余车位,让停车变得更方便;将信息汇总到统一平台,跨部门获得地质灾害点、积水易发点的实时监控情况,提升防台防汛工作效率;为居民的求助信息匹配志愿服务,不仅解决了群众生活难题,还促进邻里互帮互助。

  “绿码,请通行!”前不久,住在浙江杭州上城区彭埠街道杨柳郡社区的业主们欣喜地发现,门禁经过升级,如今刷脸认证时还能提示健康码状态。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门禁系统打通了健康码数据,如遇异常,后台第一时间便可收到预警,社区防疫再添新帮手。    

  如今在杭州不少乡镇和街道都在积极探索与政务信息系统的数据资源实现共享,通过一次采集、多方利用,让数字化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基层治理。

  数据打通共享

  破解停车难题

  “车子停到路边不仅一早就要挪开,还可能被贴罚单,但实在找不到车位呀。”提及往日的停车难问题,杭州拱墅区东新街道万家星城小区业主戚晓芳说。这不是个例,小区不少业主都有相同的困扰。

  “我们想过挺多办法,比如‘一户一车’限入、改造立体车库等,但难以达成一致。”万家星城社区党委书记章丽萍说。小区建于2011年,与固定车位数相比,小区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目前存在200多个停车位缺口。

  前不久,戚晓芳的烦恼终于得到了解决。她乐呵呵地说,这多亏了错峰停车。

  所谓错峰停车,是小区附近几幢办公楼的地下停车场,在下班错峰闲时将车位租借给小区业主。“小区门口竖有引导牌,可实时更新空余车位。通过扫描二维码,进入线上停车业务平台就能轻松办理,包月包年都可以。”戚晓芳说,目前已经有150多名小区车主加入到错峰停车,“停车费比小区月租车位费用便宜,多走几步路就能解决往日难题,大家都觉得挺方便。”

  东新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卉告诉记者,错峰停车看似简单,真正落实起来遇到的困难不少。比如,哪些车位可与居民共享,错峰车辆和其他车辆如何识别区分……这些问题的妥善解决,背后少不了东新街道的“数据仓”。

  “‘数据仓’是街道通过对接省、市、区3级‘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获取的近17亿条各部门政务数据资源,并按需筛选出治安执法类、市容市貌类、交通治理类等10大类72项数据。” 王卉说,如需数据可以直接获取,不必挨个部门沟通,更不需要自己重复采集。不仅如此,街道、社区采集到的数据还能通过“数据仓”回流至平台,共享给有需要的部门使用。

  有了海量数据,街道联通杭州“城市大脑”,利用“便捷泊车”应用,参考“停车指数”“泊位指数”两个技术指标,为居民找出了600个夜间空余车位。

  【专家点评】拱墅区东新街道依托公共数据平台,充分提升城市泊位资源效用。这让我们看到,科学技术和信息系统只有切实解决居民生活中的问题和烦恼,才能体现科技的人本属性、体现数据的价值。

  搭建数字平台

  助力防台防汛

  前不久,台风“烟花”登陆浙江。面对防台防汛压力,余杭区余杭街道溪塔村党委书记沈华伟说:“现在有‘千里眼’,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防台防汛工作的效率大大提升了。”

  沈华伟介绍,村里防台防汛压力向来不小。进村主干道上的永溪线铁路涵洞一直是个安全隐患。“往年如果遇到强降雨,这里因为地势低洼,总是积水很深,不知情的车辆涉水容易被困。”

  此前,村里要安排专员在涵洞边24小时轮值,费时费力。“村委5名办事员要负责全村6.3平方公里,人人都忙成了‘陀螺’。”今年用上“千里眼”,办事员只需坐在村办事大厅,就能远程掌握全村积水情况,方便得很。

  “千里眼”究竟是啥?余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佩佩介绍,“千里眼”其实是街道打造的具备人工智能识别抓取画面功能、巡查半径达3公里的铁塔高空瞭望监控系统。利用“监控布点+视频巡逻”,可对辖区内地质灾害点、积水易发点等区域实时监控,在手机小程序或网页端上即可随时查看。“接下来,街道还将在易积水点安装水位自动监测设备,水位过高可自动预警,届时监控效率将再次提高。”

  村里能获得监控数据,还要得益于跨部门数据共享。沈华伟说,溪塔村通过将村级信息与当地公安、交警、电信等部门数据打通共享,搭建起“数智溪塔”乡村微脑平台。该平台在村庄交通治理、环境保护、乡村精细化管理、基层治理等多个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如果不打通数据,全靠村里出钱安装、维护摄像头,成本会很高。”在沈华伟看来,如今通过数据共享,许多村级事务被“搬上”了云端,以前需要多人才能干成的事,现在一个人就能完成。

  【专家点评】余杭区溪塔村通过资源共享搭建“数智溪塔”乡村微脑平台,通过水位检测仪、视频“千里眼”和远端“云巡查”等方式,改变了过去相对低效、重复、不及时的工作方式,让基层工作更加高效、便捷。这一实践在拓展基层管理手段和提升管理能力上,作出了颇有价值的探索。

  数据赋能服务

  促进邻里互助

  一个多月前,家住西湖区蒋村街道府苑新村的王大伯因老伴住院,自己一个人在家。王大伯的女儿王秀芝告诉记者,以前自己隔三差五就得回家看看,如今要在医院照顾母亲,两头只能顾一头,实在为难。加上前段时间台风来袭,王大伯一人在家,更是让她感到着急。

  一筹莫展之际,街道工作人员向她推荐了“时间银行”。依托“美丽西湖”APP中的“文明大脑”综合数字平台,只需在“时间银行”板块中发布求助信息,就会有社区志愿者接单服务。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王秀芝在上面发布了帮忙照料父亲的互助信息。同住府苑新村的居民志愿者马军看到后,第一时间接下服务单。当晚,他便带着热气腾腾的饭菜敲开了王大伯的家门,并承诺将持续照料他。

  邻居的爱心服务让王大伯很惊喜,“‘时间银行’真不错,既解决了我的生活问题,还拉近了邻里关系。”王大伯不住地赞道。

  蒋村街道党工委书记严超介绍,“时间银行”推进了邻里间互帮互动。“以前大家参与志愿服务大多由社区组织,现在线上接单,更灵活方便。自今年4月上线以来,府苑社区就已有356名邻里志愿者参与完成1680余条服务清单。”他说,其背后依托的西湖区“文明大脑”综合数字平台,可汇集各级各部门关于医疗健康服务、健身体育服务、志愿服务等8方面共4万多个数据资源,能实时呈现各活动、服务的指标数据,还能接收到活动开展、群众反响、需求响应等反馈情况,实现了数据的互通共享。

  【专家点评】西湖区的基层治理新模式,使线上数字社区与线下现实社区联动起来,以数字为载体,以服务为润滑剂,为爱心找到出口,实现了民生服务与文明实践的有机结合。

  (点评专家为浙江省城市建设管理协会理事长李圣权,本报记者窦瀚洋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