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4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科技部官网8月4日披露,美国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伯克利实验室)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科学家开发了一种世界上最薄的二维磁性材料,这一突破可能为计算和电子领域带来新的可能性。这种磁铁只有一个原子的厚度,与以前开发的类似材料不同,它能够在室温下工作,可使数据以更高的密度存储。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

  (截图自科技部网站)

  据悉,当今存储设备的磁性组件通常由磁性薄膜制成。但在原子水平上,这些材料仍然是三维的——数百或数千个原子厚。研究人员一直在寻找制造更薄更小的二维磁体的方法,使数据能够以更高的密度存储。但这些早期的2D磁铁会失去磁性并在室温下变得化学不稳定。该团队研究人员从氧化石墨烯、锌和钴的溶液中合成了新的二维磁体——称为钴掺杂范德华氧化锌磁体。

  研究负责人表示,该2D磁铁不仅是第一个在室温或更高温度下运行的磁铁,而且还是第一个达到真正2D极限的磁铁,像单个原子一样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