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 黄昂瑾)27日,国新办举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发布会,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科技创新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我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大幅跃升,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支撑。

  “我们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把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有机结合,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为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力。”王志刚介绍,目前,科技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基本确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科技创新生态明显改善,科技资源配置和科技政策法律环境更加优化,科技人员和各类创新主体活力不断迸发,全民科学素质大幅提升。

  针对如何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王志刚指出,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首先要明确技术创新主体到底是哪方面成为主体。第一是决策,企业要有充分的话语权,甚至有选择权、决策权。第二是投入,企业在加大科技投入方面要成为主体。第三是企业在一些重大技术创新项目的组织实施上要成为主体。第四是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方面,企业要成为主体。

  同时,还要明确“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中的“企业”指什么?王志刚说:“创新不问出身,不管是国有、民营、大中小企业,包括微型企业和初创型企业,以及企业之前一些雏形、公司的雏形,都应该是我们支持和服务的。所以我们要有创新型企业孵化器、加速器。我们特别关注的,一是科技人员,包括一些具有专业水平的大学生;二是科技成果;三是科技成果转化成为产品;四是成立科技型企业。还要特别关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它们具有生命力,也具有活力,并且潜力无穷。”

  王志刚还表示,作为政府部门,科技部主要做的是营造良好的,有利于企业出生、成长、发展、壮大的法律、政策、服务环境,真正使他们在权利公平、规则公平、机会公平方面感觉到是得到公平待遇的。总的来讲,企业既是今天市场的主体,也是整个经济产业发展最重要的力量,所以企业技术创新这篇文章必须做好。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陈家昌介绍,下一步,一方面是推动以企业为主体,联合高校和研究机构组建创新联合体,从政策上加以鼓励。特别是以领军企业为主体,组建企业创新联合体,把上下游贯通起来。另一方面,在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方面继续发力,继续推动我过科技型企业发展。同时,建立高新技术平台,包括技术创新中心,促进新的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企业的产品。此外,在政策保障上深化改革,从科技金融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