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3日消息(记者 万玉航)今天,在国家反诈中心、工信部反诈中心指导下,由支付宝主办的全国首个针对“银发群体”的沉浸式防骗展在京启动。同时,“蓝马甲”行动进社区也同步开展,旨在帮助老年人在社区进行手机操作、防骗问题的一对一解惑。据悉,此次防骗展在北京展出时间为7月23日-8月5日。此后,该展览将陆续在上海、郑州、重庆等更多城市巡展。

 

全国首个沉浸式防骗展暨蓝马甲北京进社区启动仪式现场

  电信诈骗可防可控 9成老人被劝阻后停止汇款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的网民群体占比为11.2%,网民的增长主体由青年群体向未成年和老年群体转化的趋势日益明显。与此同时,“银发族”也成为网络诈骗的目标群体。

  在此次名为“当案馆”的沉浸式防骗城市巡展中,记者注意到,“电信归档处”展区再现了近百种各类骗术的电话原音,例如“送鸡蛋推销保健品”等;“网络资料室”则展示了上网时常见的含有诱导信息的弹窗和话术。“拍下来,要给家里老人多提醒提醒。”不少参观的市民举起了手机拍照留存。

  

展览的“电信归档处”展区

  “‘当案’取自于上当的‘当’,我们盘点了近1年最为高发的骗局,特别是老人容易遇到的购买虚假保健品、杀猪盘、冒充公检法、股票牛股推荐等,希望让看展的人‘对号入座’,提高警惕。”公安部刑事侦查局打击新型网络犯罪指导处处长认为,电信诈骗是一种可防控的犯罪,事前预防比事后打击更重要。

  沉浸式防骗展暨蓝马甲北京进社区是帮助老年群体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一种探索与尝试。随着对诈骗的打击和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反诈意识也越来深入人心。支付宝数据显示,近半年来,9成老年人被骗时会听劝停止转账,与半年前相比提升20%。“此前,支付宝已经上线了针对老人的暖洋洋客服热线、全球首个应用于反欺诈的交互式风控产品“叫醒热线”、支付宝长辈模式等,通过科技能力提升老人使用安全感。“支付宝副总经理祝志晓说。

  “适老化改造”需要高科技也离不开“笨办法”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互联网公司和全国各城市纷纷启动了“适老化改造”。从硬件到软服务,越来越多的适老化项目走进老人生活。

  以支付宝为例,今年上线的“适老化”功能中,除了上文提到的实时反诈交互式风控技术,“长辈模式”也通过去除一些老年人不常用的功能及营销推送,降低了对老年用户的打扰。类似的技术改造,全国都在推进。上海出租车统一平台“申程出行”推出“一键叫车”功能,老人在家门口“刷脸”打车……技术降低了老人使用门槛、提升老人使用安全感。

  除了凸显科技含量的APP适老化改造,“银发族”面对数字化“不会用”、“不敢用”的困扰,也需要一些“笨办法”来解决。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胡宏伟认为,弥合数字鸿沟,需要全社会都“动起来”。“社会发展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数字鸿沟,过去可能是不会用电视、不会用iptv,现在则是智能手机。”他说,从硬件上降低使用难度、科技上提升使用安全、软服务上加强指导,让老人有人可寻、有人可问。

  此次由支付宝发起、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蓝马甲”志愿行动同步走入北京百余社区,为老人提供了社区防骗讲座及驻点答疑服务。据悉,蓝马甲将通过“社区讲座+驻点答疑”的模式,让年长者通过讲座了解最新骗局、通用型手机操作知识。首批社区驻点为丰台、海淀、东城、昌平的17个社区。“驻点答疑主要是针对老人‘易遗忘’的特点,每周都有志愿者在固定社区上岗,老人有疑问随时可来。”祝志晓介绍。

  “蓝马甲”已在全国服务超过10万人次,覆盖全国23个城市2000余社区,社区+驻点模式,也已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多地试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副所长林美玉表示,“蓝马甲”行动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既宣传了反诈知识,也让老人有了温暖的陪伴,是一种很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