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 万玉航)7月19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开发布了《浙江省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十四五”规划》(下文简称《规划》)。《规划》提出,重点发展新兴产业,谋划布局未来产业。目标到2025年,发展生态更具活力,数字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形成一批世界级领军企业。

截图自浙江省人民政府网站

  在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方面,《规划》提到,构建较为完善的“芯片—软件—整机—系统—信息服务”产业链,打造国家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全球数字安防产业中心、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基地。支持生物医药和高性能医疗器械的发展,发展具有浙江特色的中药材、中药饮片(颗粒)产业。

  在谋划布局未来产业方面,《规划》指出,谋划布局人工智能、区块链、第三代半导体、类脑智能、量子信息、柔性电子、深海空天、北斗与地理信息等颠覆性技术与前沿产业,加快跨界融合和集成创新,孕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围绕新一代基因操作技术、合成生物技术、再生医学等领域,研制一批重大生物技术产品,加快新型医疗和健康服务模式的推广应用。重点培育柔性电子材料、石墨烯材料、3D打印材料、超导材料等产业,部分领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规划》对完善创新体系,增强制造业发展新动能提出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培育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到2025年建成10个高水平省实验室;优化人才政策体系。健全科研人员项目、经费、成果、信用等全周期服务机制。完善外籍人才来华工作、科研、交流的停居留政策,稳步开展在华永久居留制度、技术移民制度等试点。加大对人才的住房、子女教育、社会保障等支持力度等。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规划》也给出了建设目标,包括到2025年,建成5G基站20万个以上,5G网络建设水平全国领先;到2025年,建成10个以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行业云平台,具备45万个机架的数据中心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