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2日消息(记者 邵蓝洁)一个月内,前置仓行业大起大落,每日优鲜“原地解散”后,叮咚买菜宣布首次阶段性盈利。8月11日晚间,叮咚买菜发布了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二季度业绩,叮咚买菜该季度实现营收66.3亿元,同比去年增长42.8%;Non-GAAP口径下净利润2000余万,首次实现阶段性盈利。不过叮咚买菜CEO梁昌霖在财报电话会上也透露,“Q2的阶段性盈利,是受到了疫情的部分影响。展望Q3,我们可能会略微亏损。”但他也表示,“比较疫情后和疫情前的数据,除了营收增长,亏损率是在持续不断地改善。”

从利润率上看,叮咚买菜在今年二季度毛利率为31.6%,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7.0个百分点,环比一季度提升2.9个百分点;Non-GAAP净利润率相较去年同期优化37.5个百分点。在电话会上,叮咚买菜CSO俞乐表示,2021年Q2、Q3、Q4、2022年Q1,叮咚买菜在Non-GAAP口径下亏损率连续4个季度持续优化,分别为37.2%、31.9%、18.9%和7.8%。2022年Q2,首次实现在Non-GAAP口径下的正向利润,Non-GAAP 净利率为0.3%。

叮咚买菜将此这归益于供应链能力和运营效率大幅度、持续地提高。财报显示,由于客单价的提升和一线人效的合理优化,该季度履单费用率比去年同期优化了13.2个百分点;同时营销费用率同比去年优化了6.6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比去年同期有所优化,同比优化了4.3个百分点。叮咚买菜还预计,相比疫情前的一季度,三季度运营效率将继续提升,利润率也会有显著优化。

在电话会上,俞乐还表示,2021年12月,叮咚买菜实现了上海区域盈利损益的翻正。2022年Q1和Q2,实现了整个长三角区域的盈利损益的翻正。与此同时,2022年上半年,长三角区域的营收实现了47.9%的同比增长。

在电话会后的采访环节,梁昌霖表示,市面上对前置仓的分析有很多很多,见仁见智,但依然对前置仓模式充满坚定的信念。“Q3对比疫情前的Q1话,Non GAAP的净亏损会有大于3个百分点的优化,后续Q4呢会在Q3的基础上继续优化;今年期末12月份,公司整体实现单月收支平衡这个目标,我们从未有过任何的变化。“

编辑:苗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