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 黄昂瑾)6月27日,中国广电5G网络服务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广电192号段即将向公众放号,中国广电官网公布了5G套餐资费信息。其中,“5G精彩套餐”从每月118元至每月588元,共分为7个档位。对此,不少网友直呼“太贵”。

有网友表示,“5G除了信号强,太费流量,太贵了!”“这资费比三大运营商还要贵,拿什么和他们争?”

(截图自今日头条)

(截图自微博)

中国广电5G套餐资费是否真的太贵?是否较其他运营商毫无优势?

中国广电官网显示,其5G套餐包含“精彩套餐”和“5G精彩套餐”两类。前者含38元、58元和68元三个档位;后者含从118元至588元的七个档位。

通过对比其他运营商的5G套餐资费,记者发现,在百元以上5G套餐中,中国广电或在流量上存在一定吸引力,但结合套餐所含语音通话时长等指标来看,中国广电缺乏绝对优势。

以北京地区的百元档5G套餐为例,中国广电118元、158元、188元档所含国内流量分别为40GB、60GB、80GB,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百元档5G套餐前三档所含流量分别为30GB、40GB、60GB。同样地,对比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免预存版300元以上5G套餐,中国广电5G套餐所含流量仍“略胜一筹”。

(截图自中国广电官网)

不过,对比各档5G套餐所含国内语音时长,中国联通较中国广电优势突出。例如,中国广电158元档含国内语音200分钟,中国联通畅爽冰激凌5G套餐159元(优化版)档、腾讯王卡5G套餐159元档均含国内语音700分钟。此外,中国移动5G畅享套餐158元档含国内通话300分钟。

(截图自中国联通APP)

(截图自中国移动官网)

达睿咨询创始人、电信与互联网分析师马继华对央广网记者表示,套餐上,中国广电主要是差异化定价,给予结构性优惠,运营商(之间)的资费相差不大。

“一方面,中国广电家底不厚,补贴能力有限,且其使用的是中国移动的基础网络;另一方面,监管不允许运营商进行恶性‘价格战’。”马继华说。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此前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也指出,目前运营商之间不存在通过资费套餐恶意竞争抢用户的情况,中国广电5G套餐资费可一次性推出高、中、低档,但都是比对着各运营商的资费水平而定,所以在资费方面不会有明显优势。

付亮还指出,“由于中国广电的移动网络,除核心网及少量其他设备外,都是由中国移动建设和运维的,用户发生流量语音,中国广电也要向中国移动支付费用,所以中国广电资费下降空间有限。”

不过,对于中国广电在5G商用的发展空间,马继华认为,中国广电有700M黄金频段,可以低成本快速形成更大范围的5G网络覆盖,在只有中国广电5G网络信号的相对偏远地方,(中国广电)会有绝对竞争力。另外,对于不需要超大流量却需要低时延广覆盖的行业应用,比如5G远程控制、工业互联等,中国广电5G也是最佳选择。

“目前中国广电还处于预商用和放号阶段,未来将给用户以更多选择,特别是让广大农村地区和中西部边远地区、近海地区用户享受到5G服务,会推动相关应用崛起,也让很多行业应用补齐网络短板,获得更大发展空间。”马继华指出。

编辑:万玉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