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 黄昂瑾)实现4G手机秒变5G的手机壳“5G通信壳”自正式发布以来备受市场关注,并带动其背后厂家数源科技股价大涨,创下近五年新高。

面对投资者对5G通信壳的关注,6月22日,数源科技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答复称,该项业务目前占比较小,对公司影响有限。

据介绍,5G通信壳首发支持中国联通eSIM服务,优先在联通渠道面向消费者上市销售。中国联通官方表示,“5G通信壳”由数源科技(Soyealink)研发生产,重量约52g,厚度约3.2mm。5G通信壳率先适配华为P50 Pro,官方售价799元,后续将适配更多厂商、更多手机型号。

在获得市场关注的同时,5G通信壳也被质疑为智商税产品。有网友表示,“耗电估计也不小,手机需要经常充电是免不了了”“是不怕发热和耗电吗”。

(图源自CFP)

给P50 Pro打上“5G”补丁

业内:对华为手机销售提振有限

据中国联通APP官方介绍,用户将“5G通信壳”装配在手机上后,手机系统将自动弹窗配对,在线开通eSIM服务后可使用5G网络。此外,通信壳底部自带充电口,支持超级快充。

针对网友关注的散热、续航等问题,“氪大事”测评显示,戴上5G通信壳的华为P50 Pro,打开5G功能后下载一段视频,下载速度峰值在15M左右,把5G功能关闭后,下载速度变为4M左右。

而用华为P50 Pro开启某款游戏进行15分钟后,不戴5G通信壳状态下手机温度是38.2度;待手机降温后,戴上5G通信壳再次开启同款游戏进行15分钟,手机温度上升至42.5度。

由散热引发的另一个值得关注问题是续航,需要注意的是,5G通信壳不自带电池,耗电需从华为P50 Pro手机电池里扣除。官方信息显示,该款手机电池容量为4360mAh。

由此来看,5G通信壳是不是收割智商税?让华为P50 Pro秒变5G手机,5G通信壳能否助力华为手机提振市场信心?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告诉央广网记者,5G通信壳最直接的作用是让华为的4G手机变成5G手机。

“对于许多华为4G手机用户来说,或许在手机的拍摄效果、通信能力、网络管理能力等性能上均有不错的体验,唯一的遗憾就是不支持5G。”项立刚指出,“5G通信壳能让4G手机实现5G功能,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一不足。这对华为手机本身的销售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当前进入5G时代,尤其是中高价位手机,不支持5G就很难被用户接受,尤其是对于主打高性能、高品牌溢价的华为旗舰机而言,不支持5G限制了华为手机的销售。

“5G通信壳解决的是其他手机品牌有5G手机、华为没有5G手机的问题。”付亮对央广网记者表示,“对于买了高性能、高价格的华为手机,但不能体验5G速率的用户来说,5G通信壳是一种解决方案。”

此外,从对消费市场的促进作用来看,付亮认为,因5G通信壳开售的时间晚于P50 Pro手机上市时间,即同时期发布的其他手机产品已出现降价,此时推出的5G通信壳对华为P50 Pro 销售促进有限。“如果在下一款华为新机上市时,同时搭配5G通信壳,或许(对手机销售)有一定促进作用。”

产品发布带动背后厂商股价大涨

数源科技控股股东减持套现约3亿

事实上,从功能手机壳的定位来看,5G通信壳并非业界首创。早在十多年前,“苹果皮”的出现,让不带通信功能的iPod Touch实现了通话、上网等功能。

此外,2018年,摩托罗拉在推出Moto Z3手机时,同时推出了一款外挂电子设备,该设备可连接到移动5G网络当中。

从技术路线来看,不同于摩托罗拉的外挂设备是以手机的一个模块出现,内部不含SIM卡槽或eSIM芯片,5G通信壳内包含eSIM芯片及双核CPU,且带有USB Type-C接口用于传输数据。5G通信壳是一个独立的智能终端设备。

为5G通信壳提供eSIM技术的物联网模组厂商美格智能介绍,5G通信壳是eSIM的应用场景之一,设计难度较高,需要在超薄壳体内进行5G功能设计,对于射频、天线、散热等方面的硬件设计要求很高,需要成熟的5G解决方案能力匹配。

值得一提的是,5G通信壳背后的另一家上市企业数源科技在二级市场上表现更为活跃。6月13日当天,数源科技股价涨至16.57元/股,创下近五年新高。此外,以前后两日收盘价估算,5月17日-6月13日,数源科技股价涨幅约为98%。

6月13日盘后数源科技公告显示,其直接、间接合计持股45.23%的控股股东西湖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 2269.1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5%。按当日收盘价计算,该控股股东本次减持套现约3.2亿元。

公告称,上述控股股东拟减持原因是为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和浙江杭州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方案,全面深化混改,优化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适度减持国有持股比例。

受减持消息影响,截至6月17日收盘,数源科技股价在4个交易日内跌去24.40%;至6月22日,数源科技股价跌幅约29.15%。

6月22日,多位投资者问及5G通信壳的销量、型号等问题,数源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5G通讯壳产品目前已经开始生产,该项业务目前占比较小,对公司影响有限。并表示,5G通讯壳产品公司授权渠道商负责总体销售,电信和移动的上线时间请关注其发布的信息。

编辑:牛谷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