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 6月23日,蚂蚁集团联合清华大学等10所高校、40余位学界专家共同发起的第二届ATEC科技精英赛落幕——基于大赛录制的节目《燃烧吧!天才程序员2·可信AI》揭晓了大赛冠军,来自中山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的4名青年技术人夺冠并获得百万奖金。

“这群技术小哥真厉害,人工智能还能干反诈”“清华教授做节目导师,堪称真人秀节目天花板了……”伴随节目播出,电脑或手机屏幕上的弹幕中,处处可见观众对参赛程序员和节目导师的喜爱。

这群青年技术人员,参与60小时的极限挑战,为探索科技反诈而努力,让公众近距离看到了科技的另一面,也让技术人在大众心中的形象更立体真实。

而企业践行社会责任,探索产学研结合,联合高校搭建舞台,让青年技术人被时代看见,同样是值得鼓励的探索和行动。

以赛促学,科技“走进”寻常百姓家

近年来,我国不断提高科技投入力度,《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27864亿元,比上年增长14.2%。科研发力,成果频出,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培育出众多新产品及新业态,推动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居世界第二。

除了进行技术攻关,提升国家科技实力,将科技产品和服务送入寻常百姓家,这群科研人员还化身科普达人,借助社交媒体等新渠道,做实验、讲段子、弹幕互动、在线答题,让许多曾“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前沿技术,“走进”寻常百姓家,公众在家动动手指,即可共享科学盛宴。

据中国科协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56%,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行列提供了人才基础支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提出目标,2025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5%。

全民科学素养的点滴进步,离不开社会的共同努力。ATEC科技精英赛的创建,正是怀揣着同样的目标。2020年,蚂蚁集团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多家高校与公益组织,举办首届ATEC科技精英赛,并基于比赛录制了第一季的《燃烧吧!天才程序员》。

“发掘科技领域青年人才,并期待科技的力量被看见。”ATEC科技精英赛组委会这样阐释大赛的目标,“希望借助多元化的展现形式,倡导正能量的科技文化,吸引和鼓励更多的年轻人与后来者,加入到科技建设的浪潮中。”

到了第二届ATEC科技精英赛,参与高校扩展到10家,技术考点也更为前沿——聚焦人工智能领域关键技术“可信AI”,探索科技如何助力反诈。

节目还请来4位嘉宾,组成了极具知识密度的“科技观察团”,包括清华大学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朱军,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沈超,清华大学副教授、人工智能实验室副主任张敏,蚂蚁集团天筭安全实验室技术负责人王维强。

此外,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40余名学者,还承担了大赛的评审及组织工作。

无疑,ATEC科技精英赛探索了一套产学研融合的新模式,也向公众展示了技术的责任与魅力。

“在比赛过程之中,让青年科技人更加融入到产学研的体制中,产生产学研结合的意识。”正如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沈超所说,“青年技术人展现出来的科技求真的精神,是引导青年关注科技风尚的重要渠道。”

企业践行责任,探索产学研结合新模式

“无论主题如何变化,大赛和节目的目标始终不变,那就是积极参与科技生态共建,为青年技术人才创造舞台。”ATEC科技精英赛发起人宋宠这样说。

近年来,众多互联网科技企业与新媒体平台,正主动承担责任,为技术人搭建舞台,引领时代风气。

比如2020年,蚂蚁集团就与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合作,启动“CCF-蚂蚁科研基金”,致力于面向全球高校青年学者,搭建产学研合作及学术交流平台,并以实际业务为土壤支持技术创新研究。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阿里巴巴达摩院共同举办的“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也已举办了四届,吸引全球近20万数学爱好者参与。

2021年5月,哔哩哔哩与中科院合作,邀请50余家中国科学院下属院所入驻B站,通过线上直播与线下展出结合的方式,为公众提供丰富有趣的科学知识。

同年12月,抖音邀请中科院开设了一档名为《科学公开课》的节目,十位科学家担当主讲人,3天吸引260万人次观看。如今,上抖音听各大高校公开课,也成为颇受年轻人喜欢的学习方式。数据显示,全国已有92%的“双一流”高校入驻抖音,2021年全年开播总场次达14463场,平均每天就有近40场直播。

可以说,无论是蚂蚁联合高校为技术人制作节目,或是阿里腾讯等企业为技术人设立奖学金或科研基金,还是B站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主动邀请技术人入驻,都是值得鼓励的探索。

技术人走出象牙塔,直面社会大众,是其主动的选择。因为他们知道,自己的声音被更多人听见时,就是科技的种子在大众心中被种下的一刻。

而搭建舞台,让更多技术人被时代看到,吸引和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中国科技建设的浪潮中,也是全社会需要共担的责任与共赴的未来。

编辑:卜叶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