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 英伟达(NVDA.US)周三盘后公布了截至2022年5月1日的2023财年一季度报告。财报显示,英伟达本财季营收82.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6%,创公司历史纪录。但与此同时,净利为16.2亿美元,同比下降15%,环比下降46%,净利表现不及预期。

财报公布后,英伟达盘后股价大跌7%。今年以来,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超过42%。

英伟达创始人CEO黄仁勋表示,收入预期下调主要原因是公司面临的“具有挑战性的宏观环境”。 由于俄乌冲突和中国疫情影响,该公司当季的收入可能会减少5亿美元。

分板块看,一季度英伟达台式及笔记本电脑所需图形处理器(GPU)的需求依然强劲,这些芯片主要用于数据中心和游戏业务两大领域中。其中,数据中心业务营收同比增长83%,达到37.5亿美元;游戏业务营收为36.2亿美元,同比增长31%。

数据中心业务中,来自超大规模和云计算客户的销售收入同比翻了一倍多,垂直行业需求仍强劲,网络方面的营收加速增长。

游戏板块,此前用于游戏的显卡价格高涨导致消费者难以购买。缺货情况较上一季度缓解,但预计二季度游戏业务销售收入仍将环比减少百分之十几。

而英伟达的另两项业务也是喜忧参半。专业可视化业务当季营收6.22亿美元,同比增长67%,该业务主要向工作站、3D设计用途提供专业级渲染GPU。汽车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0%至1.38亿美元,主要原因是受汽车行业部分供应链制约影响。

OEM及其他业务方面,当季营收为1.58亿美元,同比大跌51%,环比下跌18%。环比跌幅主要源于挖矿专用处理器CMP出货下滑。

5月6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其官网发布声明称,已与英伟达公司就披露不充分达成和解。先前SEC指控英伟达就加密采矿对公司的游戏业务影响披露不充分。在不承认或否认SEC调查结果的情况下,英伟达同意接受停终条令,并支付550万美元罚款。

此外,英伟达还披露,放弃并购Arm后,公司向软银支付了13.5亿美元解约费用。

总的来说,英伟达认为芯片供需“异常”是财报数据不及预期的主要原因。在上一季度中,英伟达就表示芯片供应预计到2022年下半年增加。在最新的季度财报发布中,英伟达重申芯片的供应限制正在缓解。

为了应对充满挑战的宏观经济环境,控制开支,英伟达将放慢招聘步伐。过去一个季度,该公司的运营费用同比增长35%至16亿美元。

英伟达首席财务官科莱特克雷斯在席财务官评论中表示:“我们今年在招聘方面取得了成功,并预计随着我们整合新员工,2023 财年下半年的招聘速度将放缓。”

外媒对此评论称,招聘放缓已迅速成为适应市场低迷的上市科技公司的常态。英伟达是第一家宣布暂停的主要芯片制造商。

受悲观业绩预期影响,英伟达股价波动同样波及AMD、美光、西部数据等半导体公司股票。

编辑:万玉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