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历经一周的“沉寂”,科陆电子(002121.SZ)24日复牌一字涨停,25日继续一字涨停,达成二连板,报4.99元每股,总市值70.28亿元。

一周前,科陆电子公告称,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深圳市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深圳资本集团”)筹划控制权变更事宜,公司股票自5月17日上午开市起停牌。23日深夜科陆电子公告称,公司股票于24日复牌,并拟通过“定向增发+表决权委托”方式将公司控制权转移给美的集团(000333.SZ)。立志成为新能源服务领域标杆企业的科陆电子将迎来老牌家电品牌美的集团作为其新一任控股股东。

事实上,近年来,科陆电子“两易”控股股东,还面临债务高企、利润亏损的困境。家电巨头美的集团的“跨界”入主,能否为科陆电子带来新的生机,带其走出困局?

(图源自CFP)

两易其主

5月23日晚,科陆电子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深圳资本集团与美的集团签署协议,拟将持有的8.95%股权以6.64元每股的价格转让给美的集团,转让价款约8.37亿元。同时,美的集团与科陆电子签署认购协议,拟通过现金方式全额认购科陆电子2022年度定增募资,认购价格3.28元/股,不超13.86亿元。

本次权益变动后,深圳资本集团在科陆电子的持股比例将从24.26%减少至11.78%,美的集团将持有科陆电子29.96%的股权及表决权,成为科陆电子的控股股东,何享健成为实际控制人。科陆电子在公告中称,本次控制权变更事项有助于优化公司的股权架构和治理结构,为公司长期战略发展布局提供全方位的支持等。目前,该交易尚需取得科陆电子股东大会、国有资产监管机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申报、中国证监会、深交所等的批准和合规确认。

然而,科陆电子上一次控制权易手距今还不到一年时间。2019年,连续两年亏损的科陆电子试图借助国资纾困。同年,深圳国资委控股的深圳资本集团成为科陆电子第一大股东。2021年6月,公司前实控人饶陆华放弃行使其所持公司股份的对应表决权,深圳资本集团拿下董事会半数以上席位,成为科陆电子控股股东和实控人。

值得注意的是,科陆电子此前还发布了一份2021年度定增方案,科陆电子拟向包括深圳资本集团在内的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不超过35名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亿元。募资计划投向五大项目,用于储能项目扩产、新型电力系统关键产品产业升级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而在科陆电子5月24日发布的公告中,却宣布终止上述2021年度定向增发方案。取而代之的2022年度定向增发方案中,增发对象由深圳资本集团等投资者变成美的集团,募资总额从22亿元缩水至13.86亿元,更值得注意的是,募资用途从原来的能源系统产品技术升级等,变成了全部用于偿还有息负债。据公告,“此次募资将全部用于偿还有息负债,以降低资产负债率、缓解现金流压力、保障经营发展。”

债务高企 业绩低迷

2022年度定增方案的变化也侧面反映了科陆电子的债务压力。

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科陆电子的资产负债比率分别为89.37%、82.34%和88.25%,2022年一季度负债率为88.91%。这些数据远高于国内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36.58%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在公司高达73.34亿元的负债中,55%为有息负债。而2019年至2021年期间,科陆电子产生的财务费用分别为4.47亿元、3.29亿元、3.12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达13.99%、9.87%、9.76%。科陆电子表示,公司所属能源行业为资本密集型行业,特别是智能电表和储能项目生产设施的固定资产投资金额较大,公司投资资金除部分来源于自有资金外也来源于银行贷款等渠道。

业绩方面,科陆电子也面临不小的压力。

2018年,科陆电子首度出现亏损,金额达12.2亿元;2019年亏损再次扩大至23.76亿元,科陆电子股票也因此实施退市风险预警,名称一度披星戴帽变为“*ST科陆”;2020年,科陆电子依靠成本控制、变卖资产实现扭亏为盈得以保壳,当年归母净利润为1.85亿元,但扣非后依旧亏损3.2亿元;2021年,公司亏损再度扩大到6.65亿元,利润同比下滑485.93%;2022年一季度,科陆电子亏损达4699.63万元,经营业绩仍存压力。

四年多时间内,科陆电子净利润累计亏损逾40亿元,且曾一度面临退市风险。为了经营业绩有所好转,近年来科陆电子频繁变卖资产,出售子公司股权。有媒体报道,5月9日,在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有投资者询问科陆电子“什么时候才能不变卖资产盈利,还能看见希望不?”科陆电子回应:“只要心中有光,目标坚定,又何惧道阻且长。”

美的集团“跨界”溢价入主为哪般?

事实上,2022年以来,科陆电子股价持续下挫,累计跌幅近30%。5月17日停牌前,科陆电子股价收盘报4.13元每股。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美的集团与深圳资本集团约定的股权转让价格为6.64元每股,溢价超60%。

美的集团为何要溢价收购这家连续亏损的上市企业?

科陆电子指出,美的集团基于对上市公司及其所处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的看好,以及推动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愿景,希望获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并助力上市公司抓住国家产业政策带来的历史机遇,通过公司产能的扩大和升级,增强公司生产的规模效应,更好地服务中国能源产业及广大人民群众,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5月24日,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向美的集团提问,公司收购科陆电子出于什么战略考量。美的集团透露,主要看中科陆电子“能源管理”与“储能”的优势。美的集团表示,入主科陆电子后,拟将其作为开展能源管理业务的主要平台之一。此外,储能产业符合国家支持的战略方向,科陆电子是国内最早进入储能系统集成领域的企业之一,在储能赛道中兼具自研技术、项目经验、海外认证、渠道资源等方面能力,同时也在系统集成和储能变流器市场中排名靠前。

事实上,近年来,家电行业龙头美的集团早已开始面向B端业务的加速布局。美的集团在2021年年报中谈及2022年的经营重点时提到,要实现核心ToB业务增量创造,不断拓展业务边界并实现加速增长。在绿色能源领域,实现储能产品全面落地和解决方案落地。中信建投分析师马王杰指出,美的B端已达到25%的业务占比,增速持续高于ToC业务,预计在2025年占比将达35%-40%。

公开资料显示,科陆电子是智能电表的龙头企业,在智能电网、储能、新能源汽车充电及运营、综合能源服务领域提供核心技术和系统解决方案。储能业务方面,公司自2009年涉足储能领域,是国内较早进入储能行业的企业之一,已在北美、非洲、澳大利亚、日本等地区实现电网级储能产品的批量出货。

不过,据科陆电子2021年年报,报告期内科陆电子储能业务实现营收2.33亿元,同比下滑39.19%,仅总营收的7.3%。

美的集团能否借科陆电子储能之力完成其绿色能源领域布局,科陆电子又能否借力新主走出经营困境?央广网科技将持续关注。

编辑:黄昂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