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 黄昂瑾)5月18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4月,全国各级网络举报部门受理举报1602.9万件,环比增长27.4%、同比增长7.2%。

具体从举报受理渠道来看,2022年4月,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受理举报50.6万件,环比增长36.0%、同比增长164.7%;各地网信办举报部门受理举报80.6万件,环比下降4.4%、同比下降23.9%;全国主要网站受理举报1471.8万件,环比增长29.4%、同比增长7.4%。

业界人士指出,从全国各级网络举报部门受理举报数据来看,一方面反映出当前我国网络环境不容乐观,泄露他人隐私、网暴、软色情等乱象猖獗,这暴露出部分网民法律意识、公德意识的缺位,也对监管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到,随着网络举报渠道的逐渐畅通,越来越多网民积极参与到网络治理当中,逐渐形成监管部门、网站平台和网民用户等多方协同治理的良好态势。

主要商业网站举报受理量占比居高不下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4月,在全国主要网站受理的举报中,主要商业网站受理量占62.8%,达923.7万件。

记者梳理发现,在全国主要网站受理的举报中,主要商业网站受理量占比始终居于高位。

数据显示,2022年1-4月,在全国主要网站受理的举报中,主要商业网站受理量占比均超60%。

此外,2021年,在全国主要网站受理的举报中,主要商业网站受理量占75.6%,达1.1亿件。

2021年12月,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组织第八批共450家网站平台向社会统一公布举报受理方式,至此,自2014年组织开展相关工作以来,向社会统一公布举报受理方式的网站平台已达到3500余家。

彼时公布举报受理方式的网站平台包含新闻资讯、社交、直播、音视频、浏览器、电商购物、在线教育等多个类别,举报受理方式包括在网站平台首页显著位置公布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举报渠道和入口。

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有关负责人指出,网站平台向社会统一公布举报受理方式,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推动网站平台履行主体责任,规范开展网络举报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举措。

中国互联网协会法工委副秘书长胡钢对央广网记者表示,4月份全国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受理量环比、同比均出现增长,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散发、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国际局势动荡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网民的活跃度和互动量都会有所提高,网络违法行为的绝对数量也随之提高。

胡钢同时指出,由此也要看到,举报受理量的提高也反映出我国网民越来越积极地参与到网络环境的协同治理当中。“协同治理最主要的是使各个相关方相互配合,包括监管部门、平台企业、网民用户、行业协会、社会舆论监督等共同发力,从而进入到高质量治理新阶段。因此不能单纯看数量增加,还要看到治理质量的提高,特别是协同治理的能力和意识在提高。”

业内:惩治网络暴力,平台应提供“一键取证”功能

根据中央网信办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发布的主要商业网站平台网络侵权举报受理处置情况,2022年4月,主要商业网站平台重点受理泄露他人隐私、侮辱谩骂、造谣诽谤等网络侵权举报达43.96万件。

事实上,近年来,包括泄露他人隐私、侮辱谩骂、造谣诽谤在内的网络暴力乱象高发,公众对此尤为关注。

对于网络暴力的成因及惩治,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律师夏海龙对记者表示,网暴事件中网暴者往往数量较多且身份具有隐蔽性,因此很难将受害人遭受的损失直接归责于某一部分网友。此外,霸凌情绪也极易在网暴实施者中快速蔓延。

夏海龙认为,类似“一键隔离”等帮助受害人快速隔离网暴言论的技术功能很有必要。网络平台还应该提供“一键取证”功能,协助受害人快速、完整地对网暴实施者及相关言论进行取证,便于受害人后续维权。

“除了从监管和技术角度入手外,更应着重培养网络舆论的自我净化能力,允许网民在重大议题上合理表达、理性讨论,造谣诽谤、网络暴力必定无所遁形。”夏海龙表示。

今年4月,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清朗·网络暴力专项治理行动”,主要聚焦网络暴力易发多发、社会影响力大的18家网站平台,通过建立完善监测识别、实时保护、干预处置、溯源追责、宣传曝光等措施,进行全链条治理。

编辑:牛谷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