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日前,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年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运行数据。2022年1-3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6934.6万部,同比下降29.2%;其中,5G手机出货量5388.4万部,同比下降22.9%,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7.7%。

单月来看,数据降幅更为明显。2022年3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2146.0万部,同比下降40.5%,其中,5G手机1618.5万部,同比下降41.1%,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5.4%。

(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及5G手机占比/图源自中国信通院)

国产手机方面,2022年第一季度,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累计5764.9万部,同比下降33.5%,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83.1%;上市新机型累计98款,同比下降14.8%,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95.1%。单月来看,2022年3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1921.5万部,同比下降42.4%,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89.5%;上市新机型43款,同比增长16.2%,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97.7%。

在新机型方面,2022年第一季度,上市新机型累计103款,同比下降15.6%,其中5G手机57款,同比下降10.9%,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55.3%。2022年3月,国内手机上市新机型44款,同比增长7.3%,其中5G手机27款,同比增长68.8%,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61.4%。

而此前,国际数据公司IDC也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情况,一季度总体出货量约7420万台,同比下降14.1%。报告分析,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下降原因为持续的疫情反弹对消费者预算的影响,以及新产品升级幅度小等因素,导致了市场需求持续低迷,而更加不明朗的海外市场前景,令众多手机厂商开始采取更加稳健保守的运营策略,全年市场将迎来巨大挑战。

就市场独立分析机构Canalys发布的数据来看,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范围内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也大幅下降。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达到3.112亿台,同比下降11%。三星在更新2022年产品组合后重夺桂冠,出货量达到7370万台,仍较一年前下降4%。Canalys分析师Toby Zhu表示,由于季节性疲软,全球智能手机出货相较于去年同期的降幅中,有近一半来自中国市场。除了荣耀,主要厂商出货均环比下跌。零部件生产和物流的中断将会影响大部分厂商的第二季度出货量,中国大陆乃至全球亦是如此。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022年一季度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出现明显的下滑,与去年同期国内手机市场复苏表现强劲有关。据CINNO Research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约8,680万部,环比增长7%,同比增长72%。去年同期销量的猛增,也导致了数据上今年销量的同比下降。

具体来看,“首先从供应链来看,芯片和零部件生产的供应问题导致手机厂商出货量的下降,”付亮认为,“其次受疫情影响,消费者普遍换机意愿不强烈。在此基础上,国内手机厂商中低端机型推广力度持续走低,主推高端机型,消费者的换机热情不高。”

展望国内手机市场的未来走向,付亮表示,疫情对于国内手机市场的影响实际上是在逐渐减弱的,“国内手机市场已经基本走出了疫情影响,也不排除这波疫情过去后,国内手机市场会出现消费者报复性消费导致购机热潮出现的可能。”

编辑:黄昂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