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 万玉航)“你有多久没换手机了?”清明假期前,一则关于手机的热搜在微博引发广泛讨论。清明节假期期间,央广网记者走访了北京部分手机品牌的线下门店发现,店面销售较为冷清。

眼下,国内智能手机销量低迷,不仅仅是一个登上热搜榜的问题,更是抛给整个手机产业的一个难题。

一位在北京工作的手机发烧友小何告诉记者,他已经不太记得从前排着长队等待新品到来的感觉了;而另一位研一在读的河南网友李某则表示,自己在读研期间可能都不会再换手机。

数据方面,3月底,市场调研机构CINNO Research发布的报告显示,2月中国市场智能手机销量约2348万部,同比下滑20.5%,环比下滑24.0%,同比环比双双萎缩。

同样,据信通院发布的2022年2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2022年1-2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4788.6万部,同比下降22.6%。2022年2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34.7%。智能手机市场多个关键数据指标下滑超过20%。

由于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各大手机厂商都在调整销售预期,供应商订单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削减。而与此同时,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饱和已经是一个短期内难以扭转的现实。当国内手机销量进入深水区,整个行业都在探索如何突破增长的烦恼。

消费者缺乏“换机”动力

在野村综研数字化能力中心总监陶旭骏看来,国内手机市场饱和,消费者缺乏“换机”动力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在此前的竞争中,各档位产品的质量、售后服务等已经比较成熟,手机“撑得住”,没有换的必要;二是当下手机创新点越来越小,新机基本都是做“量变”,缺乏革命性的产品,换机“没冲动”。

CINNO Research认为,销量减少的背后是供给不足。春节后国内多地疫情出现反复,为手机厂商复工复产带来较多不利影响。

此外,今年联发科平台大举进军旗舰市场,也影响到各大安卓厂商的旗舰布局,要为双平台分配研发和供应链资源成为新的挑战。高通旗舰骁龙8gen1在三星代工良率不足,影响芯片供应,同时联发科芯片交付延期,也影响了新机发布节奏,导致部分产品上市出现延期。

“这里面不仅包含手机硬件方面的问题,其实软件上我们也要找原因。比如使用的时间越长,数据沉淀越多,换机的成本也就越高,这是用户一个真实的痛点。”vivo线上市场领域总经理徐耀铭对央广网记者表示,消费者的换机门槛除了产品创新和价格方面的因素,还有很多细节是厂商值得考虑的。

徐耀铭说:“每个场景下面,比如大家在办公中需要多个设备互动时,我们的产品是否更方便?再比如,消费者由于担心手机不保值,最终选择了苹果而非安卓机,我们有没有一些服务打消他们的顾虑?或者在售后阶段,厂商的服务是不是做的更有吸引力,更让消费者省心?”

另一位手机厂商的从业者也向记者表示,当下国产机除了在技术概念上做文章去“教育消费者”,也需要把注意力放在用户实际需求的洞察上。

高端机型成为拉升销量的重点

手机厂商如何突破增长的烦恼?充实高端产品线目前是受到各大厂商认可的方向。小米最新财报显示,得益于高端智能机出货量占比由2020年的7%提高至2021年的13%。2021年小米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比2020年提升约6个百分点,达15.2%,排名第三。

机构数据也反映了高端手机市场呈现出强劲复苏势头。Counterpoint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高端手机(价格超过400美元)出货量同比增长24%,远超同期智能手机市场整体7%的增幅。

除此之外,一季度多款国产高端手机旗舰产品密集发布,OPPO Find X5系列、华为P50 E和荣耀Magic4系列等相继亮相,起售价均在4000元档位。

以vivo为代表的年轻化品牌也在向高端机序列迈步。4月11日,vivo即将举行新品发布会,推出 vivo X Fold、vivo X Note等高端线产品。徐耀铭告诉央广网记者,vivo X Note作为旗舰机型,主要面向高端人群,整体配置突出商务化,主打7英寸大屏,影像方面搭载的是蔡司影像系统。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产手机品牌冲击高端市场的同时,苹果却有意抢占中端手机市场。今年3月,苹果发布了iPhone SE3,定位3000元价格带,给国产手机品牌带来进一步压力,冲击高端市场是国产手机品牌不得不打的“背水之战”。

在今年3月荣耀Magic4系列手机发布会上,荣耀CEO赵明指出,“iPhone13发布后,中国高端手机市场从两极变成一极,迫切需要国产高端旗舰手机崛起。我们要在体验、性能、拍照等诸多方面对标iPhone,在价格上更想让大家感受到荣耀赢得高端用户支持的决心和努力。”

进一步打通渠道融合

手机厂商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渠道融合。其中,既有厂商希望把线下渠道做得更深、更扎实,以争夺市场份额;也有已经占据线下优势的厂商,积极寻找拥抱线上渠道的途径。

此前,一加高管曾对媒体表示,今年将进入中国2800个县城。而2021年底,曾以互联网手机品牌著称的小米,其集团合伙人卢伟冰也宣布,未来三年要实现3万家小米之家的总目标,主要聚焦下沉县镇市场。

通信知名观察家项立刚向记者表示,渠道下沉是国产机寻找增量空间绕不开的一课。值得注意的是,面对各厂商疯狂扩张的线下店铺,线下渠道未来盈利状况如何仍是未知数。项立刚认为,手机厂商的线下店铺多数采用直营、授权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经营模式,如果手机厂商不能为店铺带来利润,那么合作商的积极性必然会收到打击。

而另一方面,一些具备线下优势的厂商也在着力补齐线上的短板。2021年底,vivo与京东签署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协议,重点围绕全渠道合作、差异化产品、定制化售后服务以及用户人群运营等。根据合作协议,vivo品牌将在京东平台实现手机销量三年累计超1200万台,销售额破300亿元。

京东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和vivo目前已经在天津、北京以及山东当地的一些门店,开展了线上线下业态融合。比如京东用户在线上下单,由就近的vivo门店进行送货,打造2小时甚至1小时这样的极致配送体验。另外,当地vivo门店对周边三公里内的用户提供相应的售后服务,包括贴膜、换屏等。线上的流量、数据和线下门店相应的一些履约和服务能力整合起来,对双方能力做补充,我认为会成为一种趋势。”

该负责人认为,渠道融合的未来,是智能手机的消费者不管最终在线上或线下成交,消费决策都不太受到消费场景的影响。“总的来说就是方便、快捷,最大限度降低门槛。在拼产品性能之外,开拓一条拼服务的道路。”该负责人说。

编辑:黄昂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