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1800个

让更多行业拥抱数字升级机遇

工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00家,连接工业设备总数达到7600万台(套),全国在建“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1800个。

  数字技术向制造业加速渗透、融合,工业领域数字化场景不断丰富、数字应用程度不断加深。“5G+工业互联网”,“+”出哪些新变迁?

  芯片扫描,可为每套服装智能调度面料、辅料;数据追踪,就能掌握每件产品的生产、分拣、包装状态……借助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智能化方案和供应链“共享”,服装制造商青岛瑞华集团实现生产流程数字化,订单响应周期由原来的20天减少至7天。

  这是服装业的触“网”之变。当工业互联网与5G结合,大量设备入网上云,海量数据毫秒级传输,更多行业和企业正拥抱数字升级的机遇。

  降本——通过平台上的数据共享和生产协同,很多制造企业快速感知市场、匹配供应商、降低备货成本和库存压力;借助远程设备操控等实现无人化、少人化生产,在矿山等领域可以有效降低事故发生率。

  增效——通过设备的联动和数据资源的共享,制造、运输、质检等多个环节的效率不断提升。

  通过智能调度系统实现运单和运力的匹配,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网络货运平台与百度智能云合作,实现货车路线规划、批量算路等智能操作,提升车与货的匹配效率;利用5G物联网实现数据与云端的互联,联想武汉数字化工厂主板生产测试车间,30分钟便能实现产品换线。设备协同作业、人工智能质检……“5G+工业互联网”的融合探索在多领域提速。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说,目前全国“5G+工业互联网”在建项目超1800个,覆盖原材料、装备制造、消费品等数十个国民经济重点行业和领域。“5G+工业互联网”产业热情度高、创新活跃、成效显著。

  将直播电商数据与服装、消费电子等领域的企业联动,通过消费数据反馈在珠宝加工等产业集群增添质检仓、配套仓,快手探索直播赋能产业集群的新模式。

  京津冀地区,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特色产业为主,形成一批“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方案;在西部地区,企业集中在煤炭开采等领域进行智能化创新,已成为示范性较强的应用实践。

  制造向服务延展,催生出更多增长空间。生产与市场结合,带动产业集群质效提升。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达3.6万家,2016至2020年,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8.9%。

  “5G+工业互联网”创新活跃,应用不断丰富。但也要看到,仍然存在不同区域、产业、企业间发展不平衡问题,数字技术基础、产业链价值链掌控力等有待提升。在工业场景下,仍需要进一步提升企业对“5G+工业互联网”的系统认识。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几年是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关键期,要把发展和安全统筹好,建设一批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和产品创新中心,培育一批专业化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集聚区和示范基地。

  “要在进一步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撑服务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大力推动制造业数字化升级。”工信部部长肖亚庆说,工信部将统筹抓好智能制造工程、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和中小企业数字赋能行动,同时鼓励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利用5G、边缘计算等新技术进行工业互联网内网改造,并将加快标杆网络建设、重点工业设备和企业上云,让应用场景向更多实体经济行业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