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北京冬奥会开幕式100天倒计时的到来,北京冬奥会赛事筹备、运动员备战等工作进入冲刺阶段。10月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表示,目前北京冬奥会举办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

竞赛场馆接受实战检验

“冬奥会12个竞赛场馆全部完工,通过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认证,全面具备办赛条件。”新闻发布会上,张建东如是说。

从10月开始,一直持续到12月底,“相约北京”系列测试活动要进行10场国际测试赛、3个国际训练周以及2场国内测试活动。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雪游龙”、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等新建场馆逐次亮相,接受具体实战检验。

比赛场馆是冬奥会筹办的重要“单元”,从设计论证到建造运维,科学技术重点解决了雪车雪橇赛道、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和速滑馆等场馆“从无到有”各个环节的技术难题,支撑鸟巢和水立方智能化场馆改造,突破复杂地形下高精度气象预告关键技术,不断提升筹赛、办赛的管理效率和水平。

目前,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等5项赛事已顺利结束。“从运动员、国际技术官员以及单项体育联合会的反馈来看,他们对场地设施、疫情防控、赛事组织、运行保障等各个方面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张建东说。

同时,在赛会服务保障方面,北京冬奥会坚持“三个赛区,一个标准”。张建东介绍,北京冬奥组委制定实施科技冬奥行动计划,将积极推进氢燃料、5G通信、云转播、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示范应用。

科技助力冲击参赛目标

“冬奥会备战进入冲刺阶段,中国运动员共有29支冰雪项目国家集训队、480名运动员在109个小项全项目开展、全项目建队、全项目训练。”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在发布会上说。

据了解,当2015年北京获得本届冬奥会举办权时,中国在109个小项中约有1/3的项目从来没有开展过。到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的参赛项目约占项目数量总数的一半。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国作为东道主,中国运动员力争实现全项目参赛的目标。

疫情暴发,国家集训队无法正常出国参赛和出国训练,失去部分冬奥会参赛积分的同时也错失与主要对手同场竞技的机会,这为有针对性的组织训练增加了难度。然而,随着北京首钢、二七机车车辆厂、河北承德、涞源等地训练设施不断更新,特别是科学化训练场地的建设和投入使用,让我国运动员的训练条件得到很好保障。“过去在备战期间,都是到欧美一些国家进行训练,现在我们不用出国,在北京、河北这两个地方就可以进行科学化训练,而且条件非常好。”李颖川说。

此外,随着科技支撑效能的提高,国家集训队加强了训练工作的全过程管理,充分利用科技系统监控训练质量,对运动员提升竞技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闭环管理保障防疫安全

疫情是举办北京冬奥会面临的最大挑战,10月25日,北京冬奥组委会同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发布了第一版防疫手册,明确了坚持简化办赛、远端防控、疫苗接种、闭环管理、有效处置、防控一体化等6条基本原则,并提出了具体防疫措施。

面对记者提问,如果出现违规人员,北京冬奥会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保障防疫安全?张建东表示,闭环管理政策是北京冬奥会最突出的防疫特点之一,环内人员即涉奥各利益相关方人员和中方工作人员、志愿者,都执行同等的闭环管理政策,他们将与社会面严格区分开。同时,闭环管理并不会对运动员和其他参与者的自由活动有严格限制,在闭环区域内,可以通过专用的交通工具,在驻地与场馆、场馆与场馆以及3个赛区之间自由流动。

张建东强调,防疫手册阐述的具体措施,是依据最新的科研成果、专家意见并借鉴其他国际赛事经验而制定,这些应对措施将会减轻疫情风险,希望所有涉奥人员能够全力配合、遵守、执行规定。同时,北京冬奥组委将严格执行相关处罚规定,一些细节也正在和国际奥委会进行沟通。对于不遵守防疫手册规定的,可能会面临警告、临时或永久撤销注册资格、临时或永久取消参赛资格、逐出比赛、取消相关资格等比较严重的后果。(记者 何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