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10月21日上午,在公安部刑侦局、国家反诈中心指导下,中国青年报社、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中青校媒、蚂蚁集团等共同发起的“无诈校园——校园防骗计划"宣教行动在中国政法大学正式启动。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二级巡视员楼先迪致辞时表示,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防性犯罪,公安部日均下发电信网络诈骗预警指令9.6万条,今年以来已成功避免1260万名群众受骗,紧急止付涉案资金2770亿元。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连续4个月实现同比下降,但是学生被骗的案例呈现增长趋势,学生群体已经成为全民反诈新格局中不可忽视的角落。

楼先迪指出,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成为发展最快的刑事犯罪,全国公安机关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起猛烈攻势。2021年1月至9月,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6.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3万名,同比分别上升41%、116%,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连续4个月实现同比下降;全国公安机关组织集中收网行动,今年以来共捣毁诈骗窝点3300多个,打掉技术开发平台、网络引流推广、洗钱等各类犯罪团伙608个;此外,深入开展断卡行动,严厉打击非法买卖电话卡、银行卡等违法犯罪活动,累计打掉涉两卡违法犯罪团伙2.7万个,查处违法犯罪嫌疑人45万名,会同工信部集中清理电话卡6441万张,人民银行组织清理异常银行账户14.8亿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快速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打击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坚决保护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楼先迪表示,电信网络诈骗是可防性犯罪,事后打击不如事前防范,快破案不如不发案,多追赃不如不受骗。全国公安机关紧盯犯罪手法的变化,升级优化反制手段,联合多部门、企业构建齐抓共管格局,公安部日均下发预警指令9.6万条,今年以来已成功避免1260万名群众受骗,持续加强受骗资金紧急拦截工作,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今年以来紧急止付涉案资金2770亿元。同时,全国公安机关营造全社会反诈氛围,今年以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5万场次,发放宣传资料7.3亿份,发送公益短信30.7亿条,开发国家反诈中心APP,力争实现一人被骗、全国免疫。开通国家反诈中心官方政务号,累计发布视频1690条,播放量达16.4亿次,提高人民群众反诈防骗意识。

同时,楼先迪也特别强调,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尤其是学生、大学生群体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的侵害,学生被骗的案例呈现增长趋势;还有一些学生因涉世未深、贪图小利走上歧途,参与或帮助实施电信网络诈骗,尤其是参与贩卖两卡。学生群体已经成为全民反诈新格局中不可忽视的角落。

楼先迪呼吁,全警反诈,全社会反诈,反诈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织密反诈的防骗网,为国家的青年才俊的美好未来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