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移动互联

央广网

婚万家:践行婚嫁互联网+新模式

2016-04-08 12:12:00 来源:央广网

  随着O2O不断向各个领域渗透,许多更为传统的服务行业中不断涌现新的创业者,他们用科技的力量改变着这些行业的步骤和规则,而且不断向更垂直更传统的方向推进。

  婚庆服务行业便是这其中的一个领域。日前记者接触到了结婚一站式全服务平台婚万家的创始人郭林,他介绍他理解中的婚庆O2O领域。

  郭林此前职于百度、赶集网等公司,在赶集时期经历了10-14年高速成长过程,直接或间接管理6000人销售团队。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于2015年6月创立了婚万家,开始创业之路。

  对于选择婚庆服务的原因,郭林的解释简明而清晰:第一,他亲身经历了特别不好的体验;第二,这个行业确实存在机会;第三,他喜欢做,而且能够创造价值。

  严选服务商 为消费者带来价值

  郭林认为,婚庆行业的市场环境可以用“非常恶劣”来形容,这是一个高度分散的行业,信息透明度很低。这样的情况下,消费者永远是弱势群体,在选择的过程中一定非常困难。帮助消费者选择,是婚万家要做的核心工作。

  具体来说,婚万家会先了解用户的基本信息,婚礼的预算、筹备情况等,随后婚万家给用户生成任务清单以及注意事项,确定以后,婚万家的婚礼管家介入,给用户提供辅助性决策。

  这也就是郭林说到的“价值”实现的过程,帮助用户减轻一些消费决策的难度,保障一些花钱的合理性,减少了用户的时间成本。

  鱼龙混杂的市场中,如何挑选出服务质量较高的商家呢?婚万家采用入驻平台时的主动判断和服务过程中的二次评定进行把控。婚万家在硬性和软性两个方面制定了标准体系,来筛选商家,保证商家的整体服务水平。

  据郭林介绍,在公司成立2个月的时间里,一度有2000家商家入驻了进来,但是经过层层考核和筛选,目前仅保留了近1000家左右。目前在婚礼管家上线3个月以来,婚万家服务用户近2000对,交易额突破3000多万。预计今年底月度服务用户可达1000对,月度交易额突破2000万,跑到行业第一名。

  边跑边调整 竞争中把握先发优势

  记者想要了解婚庆行业竞争情况时,郭林说:这行业的竞争压力远远小于其他行业,相反的,更多的竞争来自自身,因为几乎每个人都是新手。

  “在进入一个陌生领域,考验人的快速学习能力,每个行业有每个行业的特殊性,每件事情都可能有隐性的、看不见的因素会造成人们做得对与不对,质量好与不好,这个是蛮难的一件事情。”郭林坦言。应对定方法就是边走边调整。

  郭林认为,整个创业过程中最频繁的不断地在做的事情就是调整和迭代和优化,做互联网产品都是如此。“可能我们自己去创造的产品是一套服务,同时也是一个产品,需要不断地调优质这些东西。”

  对于其他婚恋公司可能带来的压力,郭林认为几乎没有,如果它们要做婚庆服务,尽管会有流量上的一些优势,但基因的劣势是巨大的。因为入行都是需要重新摸索和学习,面对全新的挑战,发现这行业中的猫腻去解决,这些是非常花费时间的,那时的婚万家一定已经走在前面了。

  那婚万家自身的目标是什么?郭林认为能够作为一个生态系统是终极目标。这个生态系统里头,提供了很多基础设施建设,帮助了很多人更好的去满足要求,这个系统的存在大大提高行业的这种运转的效率。

  “简单来说地话,我们希望如果有一天能够做到某种影响力的话,就是婚庆领域的、更加重视服务的天猫。”郭林说。

  创业是条不归路 勿忘初心

  记者此前接触过一些不同领域的创业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未知的世界充满好奇,并且把这种好奇转化为行动,切切实实的创造出此前原本不存在的一样东西。

  郭林也是如此,在他看来,它属于比较典型的内心极其火热,对世界未知充满了好奇心,而且不光是好奇还想要以身去犯险的人。他总想去探索未知的、没尝试和经历过的事情,觉得生命的体验感对他来说很重要,非常非常重要,重要过一切。

  所以郭林给广大创业者同胞的第一个建议是:一定要尝试一次,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

  郭林给出的第二个建议是,初心一定要有、要对,否则就会坚持不下来。创业者不是投机者,一定要想明白到底为什么要创业这个事情。创业一定是条不归路,一条没有结点的路,除非哪一天不玩儿了。

  最后,郭林在战略层面给出了建议:首先一定要搞清楚自己的定位,通过确实地去研究竞争环境、商业环境和自身资源环境,找到一个可以立足的机会点;其次,确定定位之后要能把目标拆解,逐步完成,不能本末倒置,更不能因为眼前的利益自欺欺人。接下来是切忌把资源放在跟本身定位不相匹配的一些事情上。早期公司资源越有限,切忌去把资源分配在不同的要去试错的地方。

  “换句话说,早期的公司,不是要贪多求全,而是某一个单点特别有竞争的地方非常锋利,才能借山开路。”郭林总结道。

编辑:殷雨婷

关键词:婚万家;郭林;婚嫁;互联网+;模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大金脉》黄维德演绎“孤胆枭雄”

由知名导演王文杰执导的年代大戏《大金脉》近日登陆荧屏,瞬时掀起收视高潮。台湾实力偶像黄维德化身烽烟乱世中的“孤胆枭雄”郭林,角色亦正亦邪,气质刚柔并济,让观众惊呼“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甚至每一叹息,都淋漓尽致。

2012-09-03 13:59:00

男子砍死妻子后逃亡13年 担心无人收尸自首(图)

2月12日下午,在河北枣强县一处乡村饭店内,几名男子将在此打工的老汉郭林(化名)当场摁住。案情的具体原因,郭林的说法是,妻子王某结过两次婚,人也没有主见,经不起别人蛊惑。郭林说,逃亡期间,他坐火车从来不买票,天冷时外边待着太冷,他也会想方设法去火车上睡觉。

2014-02-28 16:41:00

黄维德《战火大金脉》飙演技 展现硬汉柔情(1)

由知名导演王文杰执导的电视剧《战火大金脉》正在央视热播,台湾知名演员黄维德饰演亦正亦邪的乱世枭雄郭林,犀利的眼神、笔挺的戎装,黄维德张弛有度的表演令人耳目一新,展现出高超的演技。

2013-06-19 15:15:3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