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移动互联

央广网

滴滴上线代驾业务 同e代驾分食代驾市场蛋糕

2015-07-29 09:41:00 来源:北京日报

  除了五花八门的出租车、专车、快车、顺风车,“滴滴打车”的手机APP上又出现了一个新的服务端口。昨日,滴滴快的旗下的代驾业务正式上线,即日起北京、上海、广州等10个城市的用户可以使用“滴滴代驾”。除了滴滴和快的APP,用户还可以通过微信内的滴滴打车,以及滴滴代驾的400电话来发送代驾需求。

  据了解,滴滴代驾采取了“起步价+公里费”的计费方式,不同时段的起步价均包含了10公里,超出10公里后,收取固定的里程费。以北京为例,早上6时至晚上22时的起步价为36元,里程费为20元。在安全保障方面,滴滴代驾上的每一笔订单都拥有一份最高300万元的代驾平台责任险。此外上线初期,车主首次使用代驾业务时还将获得免单优惠。

  据官方透露,自6月中旬开始接受司机信息注册,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00万名司机在滴滴代驾的平台上注册了信息。昨日,滴滴创始人程维介绍,滴滴方面从中筛选了16万名代驾司机,凡是通过滴滴代驾接单的司机,在正式接单之前都需经过严格的面试、路考、培训与笔试,并学习软件使用流程与服务规范。

  不过,代驾司机的规范标准目前仍是一片空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负责代驾领域的汽车俱乐部分会秘书长张士立介绍,代驾行业标准《代驾服务管理规范》已经完成制定,相关部门的审批环节也基本走完,近期将会发布。而标准最主要的内容之一,便是提出了代驾公司要有相关保险保障,对于行业内较为混乱的代驾司机驾龄要求,标准也已经确定,代驾司机驾龄要在5年以上。

  此外,为了帮助司机解决返程的问题,滴滴代驾开发了“结伴返程”功能。司机在结束订单后,开启该功能就可以快速找到周围的同伴,相约返程、分摊车费。滴滴快的方面表示滴滴代驾还将在代驾需求旺盛的城市率先尝试“夜行巴士”服务,为滴滴代驾司机免费提供出行便利。

  继出租车、专车等业务后,互联网代驾被视为下一片火热的移动出行领域。数据显示,今年中国代驾市场的交易规模预计将达26.9亿元。今年5月,e代驾完成1亿美元D轮融资,并至今牢居互联网代驾市场的头把交椅。目前,从代驾司机的规模来看,发展已有数年的e代驾占据上风,而双方的定价标准相差不多。

编辑:王蕊

关键词:代驾公司;代驾服务管理规范;司机;返程;保险保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代驾公司亏损要破产 400多司机交的押金退不了

2015-05-18 05:36:00

司机高速边开车边看书 网友:用生命在学习(图)

2015-07-24 10:37:00

滴滴等遭约谈 组织私家车做客运服务涉嫌违法

2015-07-24 09:00:16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