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机器人加载了阿里云导航算法,设置路线后就能自动巡检配电房,利用摄像头和红外线发现故障。”7月23日,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开幕,在阿里巴巴展区,讲解员演示介绍一款长相呆萌的“机器人电工”,引来观众纷纷拍照。“数实融合”是阿里巴巴此次参展的主线,一批新成果集中亮相,展示了数实融合新趋势。

(图说:阿里巴巴展出的“机器人电工”深受观众喜爱)

中国“智”造:虚拟孪生造车,国产车载操作系统崛起

峰会前夕,阿里巴巴发布《2022数实融合趋势观察》,指出当前数实融合呈现五大趋势:从消费迈向生产,从餐桌走向土地,从大企业到中小微企业,从数字化转型到天生数字化;与此同时,数字化与低碳化开始孪生发展。阿里巴巴此次展出的成果涵盖制造业、农业、电力、高速公路、港口、航空、奥运等领域,集中反映了上述趋势。

在制造业领域,数实融合正从消费迈向生产,企业应用数字技术优化生产、迭代产品,实现弯道超车和换道超车。最典型的是汽车行业,一汽红旗等传统车企基于阿里云DTwin平台,为车间、产线和设备生成数据驱动的虚拟孪生环境,远程巡视,可视化管控,追踪管理生产过程,辅助工厂提升运营决策效率。

车载操作系统曾是我国汽车产业的短板,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以阿里“斑马智行”为代表的自主汽车操作系统实现重大突破。数字科技公司与传统车企合作,为国产汽车装上“数据”引擎,带给消费者实惠和好用。现在无论是售价5万元的代步车,还是50多万元的高端国产汽车,都能装配智能网联产品,人机交互、3D+AR导航、AI语音助理等功能成为核心卖点。据介绍,斑马智行车载操作系统目前已与一汽、上汽、大众等车企的10余个品牌、40多款车型开展合作,覆盖用户超过300万,成为国内智能汽车用户最多的自主操作系统。

斑马智行负责人介绍,不同于传统的合作模式,他们与车企产品经理深度融合,分别从互联网公司和车厂的角度分析用户需求,共同进行产品定义、推动研发落地,为用户创造智能体验。兼具软件研发和车厂经验的数实融合型人才正在成为我国汽车行业“新四化”转型的生力军。

数字农业:转向标准化生产,建成农业互联网平台

在农业领域,数字化场景正加速从“餐桌”走向“土地”,头部企业溯流而上,以数字技术打通“研、产、供、销”全链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已与生态伙伴共同建成近百个产地仓、1200多个菜鸟县域共配中心,农产品通过原产地仓网体系分选分级后,实现“好货有好价”。

广西灵山是“中国荔枝之乡”,当地与阿里巴巴共建“未来果园”,通过物联网和AI技术,24小时监控土壤、气象等生产信息,防灾抗病、提质增效,从传统种植转向标准化生产。基于菜鸟智能产地仓,农产品的加工、仓储、包装、运输实现数字化,对接淘宝天猫、淘菜菜、饿了么等渠道,满足消费者的多层次需求。通过统仓集配等公共服务,当地商家整体供应成本降低15%~20%。

福建厦门象屿股份是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龙头企业,2021年粮食收购量、粮食供应链经营货量均超1300万吨,是全国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2021年,象屿股份联手阿里云和埃森哲建设农业产业级互联网平台,该平台贯穿粮食种植、仓储和流通,借助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为粮食全产业链提供平台化服务,助力农民增收。

云计算:自研CIPU新中心,“得房率”接近100%

云计算是数字化的底座,我国制造业和农业加速数实融合发展,与云基础设施的技术创新、夯实壮大密不可分。今年6月,阿里巴巴发布云数据中心自研处理器——CIPU,通过数据中心内部的体系化创新,推动云计算从以往的以CPU为中心,转向以CIPU为中心的新型体系架构。

会上,阿里云智能中国区总裁黄海清打了个比方:“云计算是非常复杂的技术架构体系,过去的云计算以CPU为中心,虚拟化和操作系统占用CPU的算力资源,我们获得的算力是打折的,就好比买房有公摊面积,得房率一定是打折的,这是全球云计算的‘老大难’问题。阿里云研发的CIPU让‘得房率’能够接近100%。”

据介绍,CIPU实现了服务器物理网络传输能力的倍增,使数据中心能够提供空前高速的云盘访问能力,并通过高效整合,将算力损耗降至接近“0”的水平。CIPU向下将数据中心的计算、存储、网络资源快速云化,并进行硬件加速,向上接入阿里“飞天”云操作系统,将全球数百万台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

据了解,阿里云创立于2009年,目前是全球第三、亚洲第一的云服务科技企业,CIPU和飞天云操作系统构成了阿里云的高科技门槛。

编辑:牛谷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