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手机

央广网

苹果在华遭遇发展瓶颈——中国手机物美价廉

2016-07-26 09:55:0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彭博社7月25日报道,苹果第二财季iPhone销量遭遇史首次下滑,随着中国国产手机华为和OPPO的崛起,苹果手机在中国的市场表现堪忧。

  聂淼(Nie Miao,音译)今年29岁,北京人,他每个月能赚7000块钱,可是大部分工资都要用来还房贷。因此,相比于5000块钱的iPhone 6S来说,2000块的华为手机更加适合他。

  聂淼只是众多北京青年的一个缩影,国产手机物美价廉,自然赢得了上班族的喜爱。如今,坐落在美国加州库比蒂诺市的苹果公司已经生产出第六代手机产品。然而与此同时,华为、小米等国产手机品牌也在悄然崛起,这些国产机的性能和苹果手机差不多,价格却更加便宜。苹果公司的市场被国产手机抢占,iPhone昔日的光环已不在。

  尽管最新的报表还未正式出炉,但是可以预计的是,iPhone今年第二季度在中国的销售业绩继续保持低迷。中国贡献了苹果公司四分之一的市场营收额,如果中国市场业绩不佳,将对整个苹果公司会造成不小的打击。

  市场调研公司坎塔集团(The Kantar Group)在本月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截至5月份的3个月内,华为的市场份额突飞猛进,在城市的手机用户中,每四部手机里,就有一部是华为手机。华为正在大踏步地赶超iPhone,成为行业的佼佼者。与此同时,OPPO广东欧珀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的市场份额增长到8%,翻了四倍。

  早在2007年,iPhone的出现使国内的智能机市场发生了巨变,当时苹果手机更像是一个身份的象征。但是随着智能机越来越普及,消费者们开始关注手机的实际性能。电池寿命长、屏幕优质的国产手机,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瑞穗证券分析师阿贝·兰巴(Abhey Lamba)认为,苹果手机曾经在高端机市场中做得风生水起,但是高端市场增长空间不大,使得iPhone的发展陷入了瓶颈。今年3月,苹果公司推出了针对中国用户的价格相对低廉的iPhone SE手机,希望借此吸引一批新的用户。然而事与愿违,据兰巴介绍,iPhone SE在发达国家的销售要好于预期,但是依旧难以打开中国市场。

  首先,国产手机性价比高,挤压了的iPhone的市场份额并使其难以翻身。如今消费者更愿意每两年对手机升级一次。有人预计明年苹果公司推出新产品时,它在中国的销售境况有可能得到改善。然而,华为和OPPO早已嗅到了商机,他们抢先一步,在今年就推出了旗舰手机,一个16G的iPhone 6S的售价是5288元,而华为高端机P9的费用是3688元,并且配有64G的存储量,显然要比买iPhone 6S划算。

  市场调研公司易观国际(Canalys)分析师尼科尔(Nicole)认为,苹果公司本来想抢占中国中产阶级市场,但是本土品牌已经在中产阶级消费市场中站稳了脚跟,占据了大批iPhone手机的潜在用户,使得苹果公司很难分得一杯羹。

  其次,苹果公司的iOS系统具有封闭性,兼容性低,操作起来较为复杂,也没有为用户提供多少个性化空间。国产机使用的是简单实用的Android系统,这也成为中国用户难以接受苹果手机的主要原因之一。张斌(Zhang Bin,音译)在2014年弃用了iPhone 5s,转用魅族手机之后,就再也没有用过苹果手机。(实习编译:李唯嘉 审稿:李宗泽)

编辑:王蕊

关键词:苹果公司;iPhone;苹果手机;华为手机;旗舰手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苹果捐700万助中国抗洪 库克:与受灾民众同在

中国扶贫基金会是中国的一家非政府组织,于7月11日宣布收到苹果公司700万元人民币的捐款。据美国《今日美国报》网站7月11日报道,该组织在官网上称,苹果是在今年洪水中第一家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款的美国公司。该组织表示将与苹果密切合作,确保捐款用在最合适的地方。

2016-07-13 07:50:00

iPhone 7开始量产 耳机接口确认被取消

时隔一年,《IT时报》记者再度探访苹果代工厂 分析师预测iPhone 7整体销量将低于iPhone 6S “我也是听我厂里的同乡说iPhone 7量产了,而且基本工资提高了,所以才过来应聘的,”满头大汗的河南女孩袁杰(化名)告诉记者。

2016-07-25 16:13:00

国外大神爆iPhone 7发布时间 或为9月12当周

目前知名爆料大神@evleaks更是给出了苹果2016年秋季发布会的时间,他指出iPhone 2016将会在9月12日开始的那一周发布,也就是9月12-16日之间的某一天。

2016-07-25 09:5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