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手机

央广网

24元可在印度买智能手机?只是一个噱头

2016-02-22 08:29:00 来源:海外网

  前两天,一则“印度开卖251卢比(约合人民币24元)智能手机”的消息引发市场关注。24元人民币甚至买不了一个手机壳,怎么可能买一台智能手机?

  记者多方采访发现,“印度24元智能手机”很可能只是一个噱头,背后的推手是印度飞速增长的智能手机市场。

  超低价手机?真机未上市

  根据各方媒体报道,发布24元智能手机“自由251(Freedom251)”的是印度一家成立不到半年、名叫“响铃(Ringing Bells)”的初创企业。虽然开放网络预售,但预售网站迅速被挤爆,一直未能恢复。而且根据发售计划,实物手机要到今年6月才上市。

  换句话说,除了响铃公司在发布会上展示以及部分印度媒体拿到的真机外,“24元智能手机”并未真正出现在市场上,响铃公司也没有解释为何该款手机能如此低价。

  据披露,该手机外观模仿了苹果公司的iPhone。揭开该手机上端用白色油漆覆盖部分,会露出“ADCom”标志。ADCom公司的业务之一包括将中国生产的中低端手机销往印度。

  基于以上种种线索,业内人士判断“24元智能手机”很可能只是一个贴钱赚吆喝的噱头。

  两大因素制约手机价格

  不过,印度市场智能手机价格普遍偏低却是真实的市场背景。目前,印度当地智能手机的普遍售价在6000卢比(约合人民币570元)至1万卢比(约合人民币951元)。近年来,联想、小米、华为等中国品牌进军印度市场并展开竞争,越来越多的低售价高配置智能手机出现在印度市场。

  但手机价格不可能一降再降。某国产手机品牌战略经理陈先生指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小米等“公布成本”的做法让利润越来越薄。可不论小米、联想还是华为,在国内最低配置的智能手机售价也在500元上下,这由生产成本和技术研发成本两方面组成。

  在印度,手机品牌确实可以选择较为廉价的原材料、人工来降低生产成本,但技术研发成本很难摊薄。想靠“山寨”、仿制或抄袭来降低技术研发成本,很难长久。

  印度市场成最大吸引力

  既然24元的智能手机很可能只是“听起来很美”,为什么响铃公司要制造这个噱头?恐怕还是印度智能手机市场的吸引力。

  IDC数据显示,2015年四季度印度共出货智能手机2560万台,同比增长15.4%;2015年全年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突破1亿台,达到1.036亿台,同比增长28.8%。就市场份额看,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品牌智能手机从前一年的15%增长到22%,但印度本地品牌的占有率反而从前一年的43%降至38%。面对高速增长且空间巨大的市场,不仅中国、韩国等手机品牌虎视眈眈,印度当地企业自然不甘落后。制造出“24元智能手机”话题,至少可以吸引部分用户,为后续营销打下基础。记者 任 翀

编辑:王蕊

关键词:印度媒体;手机外观;adcom;24元智能手机;低端手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国旅游年”即将在印度拉开帷幕

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时,与莫迪总理共同决定,2015年在中国举办“印度旅游年”,2016年在印度举办“中国旅游年”。2015年2月2日,在北京举行的“印度旅游年”开幕式上,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表示,中印两国地域广袤、生态多样、文化璀璨,旅游资源极其丰富。

2016-01-11 09:10:45

印度4年内死亡11名核专家 俄专家:或为蓄意破坏

印度4年内死亡11名核专家 俄专家:或为蓄意破坏,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10月26日报道,印度的11名核能专家离奇死亡。”报告确认说,其中8名核能专家可能互相认识:生前他们曾在实验室和科研中心共事,另外3名曾任职于印度核电公司。

2015-10-28 20:13:00

印度航天项目遭居民反对:半数民众厕所都没有

印度航天项目遭居民反对:半数民众厕所都没有,印度28日成功发射了该国首个“太空望远镜”,以低成本著称,将用于观测和研究黑洞、星球磁场等。印度航天机构28日发射的这枚火箭共搭载了6颗外国人造卫星,其中1颗来自美国,这也是美国方面首次委托印度发射卫星。

2015-09-30 08: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