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科技频道 > 手机

央广网

苹果二号设计师:参与每代iPhone 谜一般存在

2015-05-27 09:11:00 来源:环球网

  苹果高级副总裁乔尼·艾维(Jony Ive)日前被晋升为该公司首位首席设计官,这意味着另外两名不为人所熟知的名字突然被推入聚光灯下:艾伦·戴(Alan Dye) 和理查德·霍瓦斯(Richard Howarth),他们现在分别担任苹果用户界面设计副总裁与工业设计副总裁。

  相对来说,戴出现在公共场合的次数较多,他最早负责设计iPhone盒子,现在则成为苹果用户界面设计主管。而戴的英国同事霍瓦斯则与他完全不同。尽管霍瓦斯全程参与了iPhone的所有研发过程,是众多苹果硬件专利的联合发明人,同时在艾维的团队中效力了20年,但我们对其了解却十分有限。

  去年7月份在英国皇家艺术、制造与商业(RSA)促进协会上发表演讲时,霍瓦斯说:“如果我没有赢得RSA学生设计大奖,我无法想象自己的生活将走向何方。”

  1994年,霍瓦斯利用大学奖学金与日本索尼公司帮助资助一个工读课程项目。现在,他进一步推动这个项目,并于去年设立了理查德·霍瓦斯奖学金,获奖者每年可获得奖学金6540美元。

  在同一届英国皇家艺术、制造与商业(RSA)促进协会上,曾连续2年赢得RSA学生设计大奖的艾维称霍瓦斯是一位“令人难以置信的荒诞天才……也是一个伟大的朋友。”

  可是,最近接受《纽约客》杂志专访时,艾维却对霍瓦斯提出相当犀利的评论:“霍瓦斯,艾维团队中的老兵,温文尔雅的英国绅士,但在驱动事情进展方面却是个坏蛋,我对其感到担忧。”

  艾维近来发表的公共声明称:当产品演示者向我展示其设计时,霍瓦斯总是用设计注脚打断演示,高呼“这件产品使用的材料令人疯狂”。他注意到,人们都在说苹果手表表盘使用蓝宝石玻璃制作,实际上那不是玻璃,而是蓝宝石晶体,它们的结构完全不同。而不锈钢非常坚硬,背面的氧化锆陶瓷也像蓝宝石技术一样精湛。如果劳力士或其他公司制造苹果手表,成本可能非常高,或许要达到10万美元。

  一天,我与几名苹果设计师来到设计室的厨房,询问他们设计的产品如何能获得世界认可。他们似乎不愿意承认,工作室的气氛显得压抑,就像温泉或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监狱。但霍瓦斯说:“并非整个世界的重量都压在我们的肩上,艾维已经有所准备,比你想象的更为轻松。”

  合理的假设是,更多重量现在落在霍瓦斯的肩上,因为他开始担负起艾维的部分管理职责。戴经常通过博客采访或视频讨论的方式展现自己,而霍瓦斯似乎在镜头前显得很害羞。他的LinkedIn页面非常简洁,甚至于今天早上已经被删除,这可能意味着他的职业始于苹果,也将在苹果终结。

  霍瓦斯留在LinkedIn页面上的另一个细节是他曾就读的设计学院——英国瑞文堡设计学院(Ravensbourne),这里也是英国著名摇滚音乐家大卫·鲍伊(David Bowie)、著名艺术家迪诺斯·查普曼(Dinos Chapman)、时尚设计师斯特拉·麦卡特尼 (Stella McCartney)以及玛丽亚·梅洛(Maria Cornejo)等人的母校。

  我怀疑想要从Facebook上寻找霍瓦斯资料的其他媒体可能也会失望,就像其在LinkedIn的资料突然消失一样。当你需要与老朋友进行联系时,关闭其社交媒体账号可能有点儿难。

  另一份公开文件显示了霍瓦斯对苹果硬件方面的卓越贡献。美国专利与商标局的搜索结果显示,在806项专利中,霍瓦斯都被列为共同发明人。它们包括每一代iPhone、原始MacBook Air(以及其他型号),此外还有大量电线、配饰等方面的专利。当然,苹果设计团队几乎是所有创新的集体发明者,为此不可能明确指出霍瓦斯的具体贡献。

  艾维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表示,设计师是iPhone研发过程中的核心。而霍瓦斯从一开始就参与iPhone的设计和制造,从iPhone原型到我们发布的第一款iPhone。

  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已经就设计团队的变化向公司员工发布备忘录,并热情洋溢地赞扬了霍瓦斯。他说:“霍瓦斯已经在苹果设计团队工作20年,期间是每一代iPhone、Mac以及其他苹果产品设计的突出贡献者。”

  霍瓦斯与iPhone研发的密切关系也可从其参与苹果与三星2012年专利权纷争时,被传上法庭作证中体现出来。但那似乎是他被强迫从工作中拖出来的,不要指望看到霍瓦斯在太多公共场合公开露面,尽管其已经担任知名度更高的职位。

编辑:王蕊

关键词:iPhone;霍瓦斯;Facebook;苹果产品;设计师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编辑推荐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