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科技频道 > 科技前沿趋势

科学家研发智能眼镜

2014-09-02 10:10:00  来源:环球网  说两句  分享到:

  【环球科技综合报道】据英国《卫报》8月31日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Stephen Hicks和其牛津大学同事获得50万英镑(约合510万人民币)拨款,用于研究适用于弱视者的智能眼镜。Stephen Hicks团队将首先制造100副眼镜,并在失明者身上进行试验。这些科学家的目标是在2015年年底将该智能眼镜投入市场。

  这款智能眼镜能给予失明者重新看清日常生活中的人和物的机会。它将多个摄像头结合,感知桌子、墙壁和人等物体,然后处理这些信息,使其变成明亮的光线投射在屏幕上。弱视者可利用存余的视力来理解面前的事物,并浏览周围的环境。

  Stephen Hicks是神经科学博士。他研究出的最新样机使用两个摄像头和一个激光器来识别物体,然后将这些信息传递给计算机,计算机再以极简的形式将物体的形状投射在眼睛上。那些由于视力薄弱而无法感知光与运动的用户,可以利用残余视力看清楚这些物体。实际上,用户看到的简化版世界是没有颜色的。距离近的物体更亮,当人、巴士站和汽车与用户的距离变远时则变暗。

  研究初期,Stephen Hicks发现,被归类为盲人的大部分人仍然有一些视力。“我没有意识到失明是一个连续不间断的过程。后知后觉,这和失是一样的:你能找到严重失聪的人,但大部分使用助听器的弱听者只是需要将外界声音放大而已。它们不是一下子变坏,而只是渐渐减弱。”

  这项技术的研究是为了使那些有部分视力的人能更轻松地浏览周围环境。在早期的一个测试中,测试者第一次见到了他的导盲犬。“他看到了他的导盲犬,说:‘原来你在这儿’,然后我们意识到,它的普及对弱视者而言,意味深远。” Stephen Hicks说。

  部分光感能力是必要的,同时,眼镜将被调整到灵敏状态。“近处的事物将变得更加明亮,所以在眼前挥动手时,弱视者能看到它,然后建立手眼协调能力。用户在陌生环境中行走时,尤其在夜间,能明悉障碍所在——哪里是排水沟,哪里是悬杆——这样,他们就能够躲避障碍,自信地走在陌生街道上。”

  来自牛津郡的70岁Lyn Olive加入了实验。她说她能看到2米外的骨骼结构,还有天花板横梁和门道。自1970年起,她不能阅读纸上文本,3年后开始使用导盲犬。“这样会减小生活中的压力,”她说,“因为我住的集镇有低矮的树篱和停放在道路两边的车辆和其他东西。这款眼镜给许多人的生活带来了改变,让他们变得与常人一样,让他们有信心走出家门。”

  英国皇家盲人协会RNIB的数据表明,由于撞上其他东西的危险,敢于走出家门的弱视者不足一半。RNIB一直与Stephen Hicks和牛津大学合作,共同开发这款智能眼镜。

  该项目的50万英镑拨款来自于Google Impact Challenge,一个利用科技来帮助人们的慈善基金项目。目前研发出的100副眼镜正在被1000位测试者在家中进行测试。RNIB、牛津大学和研发者共同拥有的公司正计划将该发明商业化。

  Hicks计划在明年年底以300-400英镑(约合3058-4078人民币)的价格出售首批智能眼镜。“重要的是,我手上有许多负担起这个价格的用户。如果手机能做到那个价格,为什么我们不把自己的产品照样商业化呢?”他进一步说道。(实习编译:胡丹 审稿:陈薇)

编辑:周涛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频道推荐

央广出品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科技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