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脸识别也能飞进寻常百姓家

2013-11-01 08:26:00来源:搜狐IT

  “你今天气色看起来不太好,我倒一杯牛奶给你吧,这有助睡眠。”这不是贤良淑德的另一半对你的关心,而是一个机器人在对你说话。通过机器人内置的面部识别系统分享你嘴角扬起的角度,面部的松紧程度,它就会知道你心情可能不太好,你甚至不用说一句话。是不是很酷,这一切都是有现实技术作为支撑的,其中就包括面部识别技术的应用。今天趴弟就来给各位看官介绍一家来自中国本土的人脸识别平台Face++,看看联合创始人印奇是怎么说的。

  1、Face++的人脸识别技术主要有以下几种基本功能:人脸检测:从图片中快速、准确的找到所有的或者有某些特征的脸;人脸分析:通过人脸,对人的性别、年龄、情绪的信息进行提取;人脸识别:匹配给定人脸的相似性,或者从成万上亿的人脸资料库中搜索、返回最相似的人脸索引。

  2、移动互联网开发者可以免费成为会员,通过Face++平台提供的API入口,可以免费使用人脸检测、分析和识别服务。开发者对API主要有四个方向的用途:照片分析、娱乐应用、社交应用和广告调查等商业应用。此外,Face++还针对企业用户提供了个性化的定制服务,这部分是收费的,可以说目前他们100%的盈利来自于2B业务。

  3、相比于国内其他的面部识别公司在调用接口一定次数后就进行收费的模式,Face++想做的是一个聚合开发者的云服务平台,2D这一端的服务完全免费,除了引擎,Face++还为开发者提供了5000个以上的名人数据(本身拥有上万个数据,暂时没有完全开放),这里面有很多的想象空间,印奇告诉趴弟这得看开发者的创意了。

  4、Face++模仿了Face.com的商业模式。将更多的接口置于云端,在控制质量的同时,搜集到的数据也可以优化识别率。目前很难用一个普遍的识别率去定义这项技术,因为采光、角度和环境的不同,识别效果会出现非常大的差别。提供平台服务的另一个原因是,通过开发者不断的接入和调用,Face++能够获得真实的用户数据,这些数据最后会成为优化算法的训练材料。

  5、底层技术+解决方案,这是Face++为企业用户提供的服务,目前的合作案例包括为世纪佳缘提供相似人脸搜索功能、为美图秀秀提供领先的人脸检测和关键点检测技术、为联想的视频通话软件和神州智联的远程教育Android Pad提供人脸登陆功能支持等等。

  6、除了通过Face++云服务平台的技术服务来盈利,印奇的团队还自己研发与面部识别技术相关的产品,从前期开发的中国内地第一款应用视觉识别技术的移动体感游戏“Crows Coming”,到年底即将要推出的一款和手机安全相关的Face ID产品。对于为什么不继续研发最近很火热的游戏,印奇觉得作为技术出身的团队,游戏行业不能充分体现出他们的优势,不够纯粹,牵涉到的问题不是他们能很轻易应付的。对于未来的运营方向,印奇觉得技术服务是基础,而自由产品才是出路。

  7、百度此前推出了百度识图功能,用户可以上传自己的照片找到互联网上相类似的其他图片。但趴弟试用后觉得这个功能很鸡肋,识别精度不是很理想。对于大佬推出的相似功能,印奇并不担心,他觉得百度的人脸识别技术偏娱乐性一些,而Face++是可以真正为开发者和企业所用的。

  8、印奇认为人脸识别系统在国外虽然已经有好多家巨头已经在布局了,包括Facebook和Google等等,但是国内的大公司却没有更多的动向,一是由于这个市场是技术导向型的,而是因为这个行业的现金流暂时没有那么好看。但iPhone5S在指纹识别上的应用,更让印奇坚定了人脸识别在未来的市场空间。目前作为创新工厂孵化项目的Face++已经获得了创新工厂千万人民币的A轮融资,并由李开复亲自监督。

  9、对于未来可能发力的方向,印奇认为Face++会走软硬件结合的路线,物联网、智能家居都将可能是主战场,但他们不会主导产业链,而更想做他们的眼睛。

编辑: 王蕊

人脸识别也能飞进家门

通过机器人内置的面部识别系统分析嘴角扬起角度,面部松紧程度,就知道心情,是不是很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