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4日,全球知名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中国金融云市场(2021上半年)跟踪》报告显示,京东云在中国金融云(平台)解决方案子市场中稳居前五,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牢牢占据第一梯队。

报告显示,京东金融云平台解决方案业务快速发展,2021年上半年市场份额达到11.3%,连续两年快速飙升。另据了解,京东金融云2021年上半年平台解决方案业务同比增速近80%,增速远超整体平均水平。

IDC报告显示,在逐步消除疫情影响之后,金融机构业务拓展与IT建设进程重归正轨,金融云市场增速逐步回升。目前金融云建设已进入“深水区”,IDC预计,在支持政策与管理办法正式落地之后,相关方案可能成为中小金融机构上云的重要甚至是主要途径。

以京东金融云为例,作为京东云为金融机构提供数字化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是行业的第三代金融云,核心定位是“联结产业供应链的数智化金融云”。 IDC报告同时认为,2021上半年,金融云平台市场增速超过50%,除数据、智能、开放三大主题热度不减外,云原生方案接受程度亦不断能提高。IDC观察到,头部金融机构开发中心普遍部署了容器化技术栈,虽然当前应用规模有限,但增量系统多采用云原生方式完成开发部署。

以京东金融云打造的分布式中间件平台(PaaS)为例,针对金融业务的高要求,可提供高性能、高可靠的技术保障,实现异地多活容灾、监控一体化,结合分布式微服务开发框架、分布式数据库、微服务运行容器平台、互联网中间件、研发效能DevOps平台、监控运维等产品,以及资源自动编排等新技术,助力业务开发从“稳态”到“敏态”、从开放到生态,帮助金融机构搭建基于分布式架构的云原生技术中台。在性能方面,京东金融云PaaS平台全站年度可用率达99.99%,支持交易峰值可达到20万笔/秒,并可实现7╳24不间断的秒级监控,实时监控超过25000台服务器,12万套操作系统的实时情况,目前已为20+金融机构提供云原生解决方案。

此外,IDC认为,除传统应用系统的重构拆分和微服务改造外,产业金融、供应链金融、数字货币、智能投研等增量解决方案正在成为2021年新的追逐热点。另外,云服务商凭借AI与大数据技术优势,加快布局新型应用,数字员工、营销、新一代风控、智能信贷、数字化运营等正在成为云服务商在应用市场的突破口。

对于此,京东云也有相应布局。例如,基于智能供应链能力和金融科技能力,打造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助力客户政府机构、大型产业集团和金融机构搭建新型小微金融服务体系,解决不同产业供应链上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数字人民币试点中,以“供应链+场景+技术”优势助力试点不断落地,并为企业、商户、金融机构接入数字人民币系统提供支持,实现了用数字人民币进行企业采购和企业间支付;针对金融机构在信贷风控、营销和智能客服等领域的需求,提供智贷云(MORSE)、数字运营云(U+)、智能客服(言犀)等解决方案,助力金融机构效能提升。

IDC中国行业云服务研究经理魏云峰表示,2021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金融科技三年规划的收官之年,作为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之一,金融云已被银行、保险、互联网金融、证券及其他投资机构广泛接受,并成为其未来五年信息化建设中的重要一环。金融机构逐步建立起集中式与分布式协同运行的IT基础设施,并探索部署符合互联网业务特征的各类云计算解决方案,为“深水区”探索奠定基础。

截至目前,依托京东多年来在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的大量实践,京东金融云体系已为包括银行、保险、基金、信托、证券公司在内的超810家各类金融机构提供了数字化服务,帮助金融机构深度联结产业生态,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