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 你见过最“酷炫”的消防队什么样?近日,在上海市杨浦区“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上,一架身高2.6米的“消防机甲”现身活动现场,引来众多市民围观。

据介绍,2021年是消防改革转制三周年。今年的杨浦消防宣传月活动以“未来消防”为主题,展示了一批先进的消防车、消防装备和新型消防理念。

在消防文创展区,杨浦消防支队的宣传人员展示了他们最新“研制”的消防机器人“防得住”。这个以好莱坞电影《变形金刚》中的“擎天柱”为原型设计的机器人。“你好,我的名字叫‘防得住’。”在现场,这个机器人不仅和参观者热情互动,还向他们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

据设计该机器人的杨浦区消防支队队员杨维雯介绍,“防得住”还有个“兄弟”,叫“灭得掉”,是一种消防机甲,它很快就会与市民见面。“消防机甲具有搬运、破拆、无人机停降等功能。在不远的将来,消防的工作或许真的可以由机甲来承担。”杨维雯说。

“大家知道为什么小区禁止电瓶车‘上楼’吗?其实主要和电瓶带来的火灾隐患有关,一定要按规定停放在适当位置,规范充电。生活中我们不能百分之百消除起火的可能性,但好的习惯可以帮助我们减少火灾概率。”

这是“犀牛队长的一天”展区的场景。“犀牛灭火队长”正在给市民介绍生活中一些早有预兆、却没有得到重视的消防安全隐患。据介绍,“犀牛队长”是杨浦区消防支队的吉祥物。为什么是犀牛呢?“犀牛是动物界里面的‘灭火专家’,犀牛对火很敏感,看到火苗就会去踩灭。”杨维雯说。以犀牛为主角,杨浦消防支队还创作了一系列动漫版的消防安全手册、消防手办,在市民中传播消防安全知识。

在消防装备展示区,现场设置了消防车辆展示,同时还有装备器材穿戴等体验环节。在这里,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了地震救援、破拆救生、水域抢险、侦检探测等不同情境下,需要用到什么样的装备。现场的观众在专业人员指导下参与体验,亲身学习了灭火逃生知识,掌握了火灾逃生和扑救初起火灾的技巧。

未来的消防场景是怎样的?在“未来消防战斗沙盘”区域,观众可以看到一个模拟新能源电池储能电站起火的场景,在未来,消防机甲将参与这样的战斗。

活动现场,漫画、消防栓彩绘等形成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让参观者耳目一新。“未来当人们不再需要用水去灭火,消防栓也可以变成街头艺术品。”由杨浦科技企业哔哩哔哩设计的“小电视消防员”也在这次展示活动中首次亮相。“小电视”分别身穿抢险救援服、消防救援服和常服,出现在消防宣传车上,他们将在接下来一个月于上海多地进行巡回展示,进一步在年轻群体中加强消防安全知识普及。

据了解,11月9日是全国消防日,哔哩哔哩积极响应并发起特别策划,联合中国消防、中国森林消防及各地消防救援单位,推出了《B站蓝朋友图鉴》主题活动。活动重点展现了消防队员们的工作、生活场景,近10位个人UP主及二十余个消防矩阵账号积极联动,带领广大年轻网友认识消防安全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的重要性,深化“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的活动主题。与此同时,“中国消防”账号也于11月9日正式入驻B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