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华中农业大学与京东科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教育体系+产业实践,打造产业人才培养新范本

依托京东科技在产业供应链、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深厚经验积累,结合华中农业大学的人才和科教优势,双方将共建人工智能产业学院,以此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截至目前,京东科技已经与湖北、湖南、辽宁等多地高校达成多层次合作。

作为中国高等农业教育起点之一,华中农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国家“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列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拥有完整的教育体系,全校17个学院(部),5个学科(群)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京东科技是最懂产业的数智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作为科技创新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的数智化企业,基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前沿科技,依托京东多年耕耘供应链的积累,面向不同行业,提供全价值链的技术性产品与解决方案。

充分把握国家深化产教融合带来的重大机遇,双方将共建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围绕产业发展需求,建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为产业人才培养提供可复制的新范本。

同时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京东科技将帮助华中农业大学建设智慧校园和教学科研基地,在教育信息化、在线教育、智慧校园、教育科研等方面开展创新应用,形成产学研用深度结合新模式。

智慧农业推进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智慧农业已成为提振乡村发展重要突破口,不仅推动了农业产业提档升级,也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让乡村振兴更有成果、更见实效。

京东科技正在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智慧技术,为“乡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力量。依托京东的智慧农业生态资源与人工智能研究,配合华中农业大学的农业生产经验,双方将构建更符合实际需求的智慧农场新应用,以解决广大农民最切身问题。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京东云事业群总裁高礼强表示:“此次与华农的合作,将是双方在探索创新型产业合作的重要契机。一方面,依托京东科技在智慧农业应用全链条上的上下游生态资源,支持华农在关键技术人才和应用人才的培养;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华中农业大学的科教和人才优势,在农村地区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生态链的闭环,结合华中农业大学在农业基础学科上的优势,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打造‘产学研用’深度结合新模式。”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李召虎表示:“华农是中国高等农业教育起点,学科优势特色明显,科技实力雄厚。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将覆盖智能生产、智能物流、无人机配送、智能零售、智能服务等各个关键环节的应用研究,校企联合培养。同时探索未来在校园数智化、智慧农业推广等方面发展的更多可能,充分发挥高校创新源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