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河南淋过雨,所以想为山西撑把伞!“10月9日,@河南共青团 发布一条微博,晒出了豫团志愿者们的聊天记录。在群里,有人招呼一声“谁有精力做线上志愿者,支援山西”,就有很多志愿者回复“我”。一声声“我”,让网友们感动泪目。

该条微博发布后,@山西共青团 @山西省气象局 @山西消防 等官微先后互动表示感谢,众多山西网友也在评论区感谢河南人民的热心支援。

救援通道开启,短信发博求助方式再现

山西暴雨后,无数网友心系山西人民。微博联合山西政务官微共建#山西防灾服务台#,为网友求助和传递爱心提供通道,并通过微博开机向山西用户定向传播,聚拢声量为山西加油。@微博小秘书 向山西省全部用户发私信,建议灾民关闭网络开启省电模式,并公布短信发博求助方式。

#山西暴雨#、#山西救援互助#、#全国各地驰援山西#、#这是山西暴雨中的凡人凡心#等话题词冲上热搜。同时,平台联动政务、区域、超话等,核实有效信息,筛选出1000多条紧急求助微博,汇总整理,通过微博政务、公益、媒体转达给山西当地有关部门及救援组织。

@河南共青团 主动担责,愿为山西人民“撑把伞”

微博与@河南共青团 迅速商议进行后续援助:一方面,河南共青团 组织此前河南暴雨中的志愿者,共同参与本次山西救助行动,联系山西当地媒体、救援队共同处理微博求助信息,微博则负责收集整理微博上的求助信息,打造异地救援配合模式;另一方面,@河南共青团 等官微帮助山西扩散求援、物资、捐助及正能量等各类信息,微博协助分发传播。

河南的志愿者说:“河南暴雨的时候,我们做过线上志愿者,有经验!现在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必须参与!”

而微博与@河南共青团 及河南志愿者的配合,也已经有了一定的经验,从河南暴雨时延续至今。

河南暴雨中,群聊记录显示政务官微的默默守护

7月,在河南暴雨突袭的日子里,政务官微的通知通告一条接着一条,求助信息同步了一波又一波。这些背后有一个临时组建的“河南暴雨政务+微博协同作战群”。

河南暴雨爆发后的几个小时内,微博与河南政务官微组建了一个临时线上群组,在群里同步各类通报信息、辟谣信息、求助信息,快速回应关切、协助救助受灾群众。

从最初的9个志愿者,到自发加入的8000个志愿者,@河南共青团 最终从微博上收录暴雨求助信息共2.31万条,每条都经志愿者联络核实,有效完成了1.86万次救助,累计帮扶40余万人。

救援互助的背后,是微博在重大自然灾害响应上不断升级完善。微博在重大自然灾害事件中联动媒体,政务,公益打通多条救援通路并实施落地,协同信息高效传播,对于推动政府灾害应对处理速度,总结应对经验带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