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2日消息 近年来,两轮电动车自燃事故时有发生,电池的安全质量问题引发关注,兼顾安全及续航里程的两轮车充换电解决方案逐步出现,多家企业推出换电服务。10月11日,爱换换能源有限公司(下简称:换换)的换换智能换电平台正式在杭州上线营运。

换换智能换电站示意图

换换首席执行官兼总经理王志华表示,当下,“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成为国家的重要战略议题,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车,两轮电动车作为绿色、轻便出行方式的代表,也成为了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为了消弭两轮电动出行电能补充的痛点,我们希望创造一种可以‘无限续航’的城市出行新方式,旨在为城市居民带来更安全、更便捷、更高能的两轮出行解决方案。”王志华表示。

据介绍,在安全方面,换换为智能换电站配备了烟雾侦测+湿度+温度+淹水侦测等多项安全技术,停电时可自主供电保持换电服务最高达64小时。智能电池则拥有BMS电池效率管理系统及自主安全防御机制,可主动监测外部环境状态,自主进行安全机制的启动。而充放电安全监测SaaS平台,还会在用户购车时,进行人、车、电池的身份绑定,当用户的车辆需要保养或零部件出现状况时,它就会在用户去换电的时候,在换电站的屏幕上提示车主;用户的车被盗时,它还能通过信息报备,在换电过程中锁定被盗智能电池,做到安全防盗。

用户需要提取一颗电池放入换电站中的空插槽,在认证与资料上传后,会自动弹出一颗满电电池,随后只需将满电电池放回车厢内即可。据悉,换换首站于杭州市滨江、西湖、拱墅、上城、钱塘、萧山、余杭、临平8个区布建站点。截止10月11日,换换已在杭州完成45个换电站点建设,预计到2021年底,布建站点将达到80个。

资费方面,换换采用安时(Ah)为计费单位,用户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骑行使用量支付安时使用费。此外,换换还采用了基本服务费+1元/Ah的计费方式,根据使用电量区间实行动态折价。

此外,大长江集团、雅迪科技集团联合换换发布了新款智能换电车型,包括适配换换智能换电系统服务的电动自行车、轻便电摩及电动摩托车,将于今明两年陆续发售。与传统的两轮充电电动车不同,两款新车型通过换换智能“换电”模式完全摒弃了传统充电过程,随换随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