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医美乱象的滋生下,“美丽贷”在不法医美机构兴起,成为欺诈链条中的一环。而欺诈的核心是医院与不法渠道勾结,利用求美者对整形变美的渴望和贪便宜的心态,提供虚假的工作承诺、免费整容或返现承诺,让消费者全款或者分期购买整形服务,牟取暴利,侵害消费者的犯罪行为。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9月1日上午开庭审理一起与“美丽贷”相关的诈骗案。被告人为北京一家医美机构的“合作获客渠道”,以“高薪招聘”招揽客户,有人应聘后,再以需要提升颜值气质为由将对方带至医美机构整容,没钱不要紧,零首付、分期付款,公司承诺入职后报销整形费用。结果,应聘者贷款整容后,工作没着落,空背一身债。

此外,还有打着免费整形旗号的“返现平台”,欺骗消费者通过指定的医美机构先自行付款或分期整形,平台将按月向其返还整形费用,期满后相当于“免费整形”。返现平台将上钩的消费者输送给医美机构,在获得巨额的医院分佣后卷款跑路。2019年“挣呗”平台跑路,2020年“美美咖”平台跑路,对社会和行业造成了极大的恶劣影响。

以上案例可以看出,不同类型的医美欺诈案件中,欺诈链条涉及的参与方众多,所有骗局中必不可少的欺诈主体是不法医美机构。

持续重拳出击,防范死灰复燃

医美行业不法分子之所以如此猖獗,与消费者维权难,而不法机构的犯罪成本太低不无关系。

2020年8月,北京警方连续打掉了10余个以“高薪招聘”名义诱导年轻女子申请“美丽贷”去指定医院整容而进行诈骗的案件。值得关注的是,被警方因“套路贷”查处的多家医美机构,此前也曾因欺诈问题被消费者投诉、媒体曝光,但之后机构只是移形换影换了个“马甲”,继续进行线上获客,并且在机构介绍页面上有着极高的好评。显然,仅通过行政规制手段无法对此类犯罪活动形成威慑,反而助长了非法渠道和机构的气焰。如果没有警方的这次重拳出击,那么这些机构或许还将顶着“放心美”的认证去继续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上钩。

近年来,北京、上海、山东、河南、河北、贵州等多地警方对医美诈骗团伙和个人进行精准打击,将数十个诈骗团伙连根拔起。随着公安机关打击的不断深入,有力地震慑了欺诈犯罪活动和不法机构,为肃清行业乱象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那么如何避免这些非法行为死灰复燃呢?要坚持依法打击,持续重拳!一方面,对消费者的报案要敏感,行动要及时,打击要坚决彻底;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对违规违法机构的整治力度,不能将责任推卸给渠道,没有医院的勾结,非法渠道没有施骗的诱饵和场所,没有医院的勾结,“美丽贷”也没有滋生罪恶的土壤。只要保持对不法机构的持续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的乱象,就能够减少。

谨防诈骗,消费者要增强鉴别能力

作为消费者,应该如何分辨合法的金融服务和“美丽贷”?

由持牌金融机构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利率均合法合规,无其他额外费用,并且具备“7天免费退贷”权益,有效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对于常见的消费欺诈手段拥有完善的反欺诈提示和预防机制,通过录制风险提示视频、短信、电话、APP等多渠道,反复告知业务信息及欺诈风险。一旦发现欺诈等犯罪行为,能够协助消费者收集证据,报案维权,及时打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犯罪行为。

随着国家对违规医美机构的整顿不断升级,对诈骗行为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当相关的监管部门、医美机构、金融机构、消费者共同参与织就的防骗、治骗安全网越来越密实,不法机构就再无抬头之日;当越来越多的人面对医美欺诈套路时能够保持清醒的思维与理性的判断,“美丽贷”也就再无可乘之机,医美产业也将真正成为阳光下的美丽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