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9月17日,第九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悦享文化 智惠生活”系列活动推介会在北京798艺术中心举办。

活动通过现场推介、连线探访、融媒宣发等形式,向广大市民推介重点活动、特色亮点和惠民措施。会上宣布,北京文化消费品牌榜同步启动征集,今年的品牌榜将紧扣“两区”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城市更新等重点工作,推出五大主题榜单和文化产业数字应用创新特色榜单。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副主任赵恩国 图/牛谷月摄)

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中心副主任赵恩国介绍,本届惠民文化消费季结合新形势、新要求,紧紧围绕“惠及市民、引领消费”的目标,按照“一个聚焦、四个重点”的思路,对内容体系、服务机制和工作举措进行了完善创新。在引领重点业态创新方面,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推出数字阅读、网络视听、线上演播、数字艺术展示、沉浸式体验等“数字+文化”主题活动。

据介绍,本届文化消费季不仅将带来大戏看北京、全民阅读惠、电影展映周等演出、图书、电影等领域的系列精品活动,还将推出一批新业态、新模式、新载体的文化消费活动。例如,刘慈欣科幻漫画宇宙沉浸展会将在多媒体互动、5G、VR等技术助力下,让消费者深切体验人类想象力的伟大与科技发展带来的无限可能。

中图云创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IP运营事业部总经理宋铮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和艺术对于有些观众来讲可能门槛相对较高,如果将3D、VR、全景等吸引人的新技术运用到文化当中,那么很多人就会发现,原来这个画有这么多故事,这本书这么引人入胜。“我认为文化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最大的意义就在这里,科技降低了文化艺术的门槛,让文化更好地渗透到大众的生活中,同时也促进了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更好的繁荣。”

据悉,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创设于2013年,已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城市文化品牌。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全新起点,北京将着力培育文化新动能,加快培育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推动文化消费扩容提质升级。